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生产现场“颜值”靓起来

2020年10月29日 13:3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彭云桃

  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改善员工工作环境,让厂区现场“颜值”不断提升,一直是方大萍安钢铁的工作重点。为全面提升现场环境整治效果,创建干净文明的现场环境,提升企业形象和员工精神面貌,9月1日至12月31日,该公司开展一声声势浩大的现场环境提升“百日行动”,实现“现场无垃圾、道路见本色、树木成绿色、室内宾馆化”目标。

  这次现场环境整治“硬核”行动,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要求细化,奖罚分明,旨在为公司创建生态森林式旅游工厂助力。

  吹响“百日行动”集结号 打造干净、整洁现场环境

  “实现厂区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设备无跑冒滴漏现象;道路无坑洼、扬尘;厂房门窗、栏杆等无损坏、锈蚀,着色标准、明亮;生产现场地面、绿化带无烟头、烟盒、槟榔壳、塑料瓶和员工流动吸烟等不文明现象。”这是萍安钢铁提出的现场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目标。

  为实现既定目标,《百日行动》方案明确了现场环境提升的具体内容、步骤、要求及奖罚标准等。要求在环境专项整治过程中,各单位按照一把手负责制和属地管理原则,发挥全员力量,结合现场6S管理要求,通过建立标准、落实责任、强化监管、从严考核,建立现场管理长效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现场管理各项工作上台阶。同时,要把开展公司现场环境提升“百日行动”与生产管理一起抓,与生产管理同部署、同要求。

  现场环境整治“百日行动”集结号一吹响,公司各单位闻令而动,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清扫卫生死角,消除藏污纳垢;进行库房整治、定置摆放现场物品、配件;对“跑、冒、滴、漏”进行整治;安全栏杆刷漆美化;提升员工文明素养,消除流动吸烟、乱扔垃圾现场……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员现场环境整治行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进行现场环境整治,于企于己都是好事。我们在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下工作,心情也舒畅,干起工作更带劲。”一位正在对液压站进行清洁的员工如是说。

  全员“动”起来 现场环境“靓”起来

  “现场物品摆放有序,高炉炉台、烧结机、转炉平台和轧制线及操作室和参观通道干干净净,安全栏杆及安全通道的着色错落有序。尤为值得肯定的是公共区域及作业现场无一例员工流动吸烟和乱扔垃圾现象。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效果杠杠的。”这是该公司安全管理部组织人员对各单位现场环境提升“百日行动”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验收检查时的评价。

  有付出才有回报,从来没有不劳而获的事。为了让现场环境来个大变样,褪去其“蒙尘纳垢”的“外衣”,告别脏乱差,各个单位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员工现场管理意识和个人素养的提升,合力打造最美现场环境。

  安源炼铁厂生产区域面积大,有1000多名员工。之前少数员工自律意识不强,存在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生产现场物品乱堆乱放。该厂以现场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由表及里,努力让厂区面貌实现大变样:炉台、烧结机主机平台现场配件、工具等根据定置图进行摆放;对楼梯、栏杆、安全防护设施进行美化亮化;对腐蚀、破损的钢结构、彩瓦等进行更换;增设垃圾箱,要求生活垃圾如烟头、槟榔壳等及时投入垃圾箱;卫生区域划分责任区,对卫生死角、责任区及绿化带每天安排专人管理监督……

  安源轧钢厂则从“死角盲点整治、备件材料整治、跑冒滴漏整治、员工素养提升”四个方面进行推进,全面提升现场综合整治水平,打造最美现场环境。以“死角盲点整治”为例,该厂以死角盲点专项整治为现场综合整治突破口,每天开展自查自纠,对三个主体车间辖区现场治理的死角、难点确定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并按时对死角盲点治理情况进行跟踪验收,做到“治理一处死角,改善一片环境”。通过整治,如今三条生产线加热炉平台、轧机传动侧安全通道现场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加强了对轧机除尘装置的维护管理,除尘效果明显提升。

  在提升员工文明素养方面,各单位向随意扔烟头、槟榔、矿泉水瓶等不文明行为“宣战”:一方面设置相对固定的吸烟点,并张贴醒目标识,另一方面,严禁员工在公共区域和作业现场流动吸烟、嚼槟榔和乱扔烟头、槟榔壳、矿泉水瓶等其它不文明行为,并严厉查处。鼓励员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互相提醒,互相督促,促进员工养成良好文明习惯。

  “现在每天清洁现场成了习惯。现场环境美了,我们心里也甜。”员工说。

  一个多月的现场环境整治,效果得到了大伙的点赞:“以往只要一到检修的时候,检修现场就有不少槟榔壳、烟头,配品配件堆得到处都是。现在现场大变样,整洁、有序,看上去舒服多了。”

  现场环境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该公司将继续以“鸡蛋里挑骨头”的劲头和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扎实有效推进现场环境提升“百日行动”取得更好成效。(彭云桃、记者杨文超)

(责任编辑:张雪)

让生产现场“颜值”靓起来

2020-10-29 13:34 来源:中国江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