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华公管学院举办成立20周年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论坛

2020年10月26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 马常艳)10月24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下简称清华公管)成立20周年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彭刚,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21世纪发展研究院首任院长方惠坚,清华公管首任院长陈清泰,清华公管第二任院长、现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清华公管现任院长江小涓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通过现场会议和网络相融合的方式齐聚一堂,共襄盛典。

  陈旭在贺辞中表示,建院二十年来,清华公管办学实力持续提升,参与国家重大决策的能力显著增强,海内外学术交流层次不断提高,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公共管理学科高地和重镇,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国公共管理学科走向世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都作出了突出贡献。她指出,明年清华大学将迎来建校110周年,建设世界一流公共管理学科和学院,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对公管学院的发展寄予厚望,也将继续对学院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陈清泰回顾了清华公管建院的发展历程,感谢学校历任领导对学院建设的大力支持,以及全院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他表示,清华公管从成立之时在战略定位、建院方针和办学特色等方面不断探索有中国特色、清华特点的公管学院建设之路。面向新的二十年,他期待清华公管在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为学科、为学校、为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小涓作题为“继往开来:清华公管20年”的主旨报告。她指出,清华公管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社会、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推动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发展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体系,积极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解决中国治理问题、为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真正建成体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公共管理学科。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代表国内兄弟院校致辞。他祝贺清华公管建院20年取得骄人业绩。他表示,清华公管与北大政管多年来互相支持、互相促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未来,他期待全国公共管理学院更加自觉地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治理现代化,促进全球治理合作化。

  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全球公共政策、事务与管理院校联盟(NASPAA)前任主席欧伦波(Robert Orr)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祝贺。他希望,清华公管着眼于21世纪创建新的治理理念和新的治理模式,培养具有分析问题和领导能力的学生,更好地服务于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非营利组织和民营部门。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院长林奈莉(Ngaire Woods)通过视频表示祝贺,她认为清华公管学院的成绩为世界上其他公共管理院校提供了经验参考。她还邀请清华公管学院与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加强合作,建立一个具有全球思维的社区,推进互相学习,创造一个更好沟通的世界。

  清华公管教授王名代表学院教师发言。他表示,在国家迅速发展转型的时代来到清华,搭上了清华公管这辆时代快车,从零开始实现了争创一流的阶段性目标,与学院教师共勉“省方以顶天,观民以立地,设教以树人”。院友代表、2014级MPA毕业生杨康发言表示,清华的教育让家国情怀根植于每位清华人的内心,MPA的学习不仅学到了服务于公共部门所需的专业知识和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学到了如何维护和提升公共价值。在校生代表、2015级博士生魏钰明表示,学术研究要克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诱惑,坚守学科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各位授业恩师的言传身教下,他将秉持“明德为公”的院训,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公管人。社会捐赠方代表、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学表示,要坚持校企合作,互相促进,共同为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服务。

  周年活动后,公管学院举办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论坛。薛澜以“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展望”为主题作报告。大会举办两场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公共管理学科建设20年”、“公共管理学科未来发展”两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下午,专家们分成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本科生与学术研究生)、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公共管理专业学位)、公共管理学科定位与师资建设、公共管理重大理论前沿与公共治理问题四个平行分论坛,对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开展进一步研讨。

  据记者了解,2000年10月,基于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挑战,清华大学顺应国家发展需要,在21世纪发展研究院和公共管理系的基础上,在国内率先成立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公管以建成国际一流公共管理学院为目标,“明德为公”为院训,以“培育公共精神、创造学术新知、服务国家发展、推动人类进步”为使命。学院发展成就显著,在近年全国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双双获评A+。

(责任编辑:何欣)

清华公管学院举办成立20周年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论坛

2020-10-26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