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寺村:枸杞之乡气象新

2020年10月20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拓兆兵

  走进华寺村,大小街巷干净整洁,民居修葺一新。沿村而行,目之所及皆是安居乐业的小康图景。

  华寺村位于宁夏中宁县恩和镇。中宁县是“中国枸杞之乡”,华寺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枸杞,但该村安滩枸杞产业基地离村庄太远,且每户仅有几亩地,土地也很分散,大伙不愿意来这边务农。好产业难以发挥好效益,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万元。2018年,村里成立了经济合作社,流转500亩土地种植枸杞,采用“农户入股+村集体经济+基地”运行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做生意首先要瞄准市场。为此,村领导班子代表村里与县枸杞集团签订订单协议,规避产品卖不出去的风险,确保村集体有稳定收入。

  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改革思路,华寺村将农民500亩承包地按不同地段和地理条件,以每亩500元为基础股统一作价,引导农民以地入股,年底对入股村民进行500元保底分红和经营收益二次分红,同时就地就近吸纳本村和周边劳动力在基地务工。

  “我家将两亩多地流转给村集体后,我们夫妻俩都在村里枸杞基地打工,两人每月能赚四五千元,年底还有1000多元的分红。”村民倪少军说。

  据统计,2018年以来华寺村枸杞基地用工数千人次,发放工资77万元。目前,全村成立以种植枸杞、玉米、蔬菜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2个。2019年该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万元。

  产业发展起来了,收入增加了,村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了,村委会借此机会整治村容村貌,推进文明建设。

  “以前村里可没有这么美,基本都是泥土路,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庄里垃圾四处堆放。”华寺村党支部书记杜金宝说。2019年,华寺村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先后进行了居民点整合、危房改造、农村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等多个项目,拆除门前旱厕、违建圈舍132个,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42.6吨、生活垃圾242吨,硬化居民巷道6840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2530平方米并配套健身器材。新植绿化树木300余株,绿化裸露空地1800平方米。新建化粪池1座,示范点房屋全部实现水冲式厕所,常住人口厕所改造率超过85%。

  通过整治改造,华寺村焕然一新,成为恩和镇人居环境示范点。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这两年,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华寺村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创建“星级文明户”“孝老爱亲模范户”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发挥道德评议会、移风易俗理事会等组织积极作用,提高村民素质。

  通过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建设,华寺村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我们将带领乡亲们继续发展经济,建设家园,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杜金宝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拓兆兵)

(责任编辑:冯虎)

华寺村:枸杞之乡气象新

2020-10-20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