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时评:天地能知许国心

2020年10月17日 2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0月17日电 题:天地能知许国心

  新华社记者孙仁斌

  辽宁丹东抗美援朝老战士孙景坤战场上英勇杀敌、转业后退守田园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事迹近来为人们所熟知。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年后的今天,这位96岁老英雄身上的战斗精神、使命担当、坦荡襟怀,值得我们去学习和传承。

  英雄并非没有恐惧,不过为了祖国,他们选择向死而生。学习孙景坤,要学习他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战斗精神。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从祖国南疆到朝鲜半岛,他亲历战斗无数,腿上至今仍有一颗没有取出的子弹……正是有了成千上万像孙景坤这样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儿女,才使得我们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武装到牙齿”的所谓“联合国军”,捍卫了新生的共和国的安全和尊严。

  英雄并非不知疲倦,不过为了未来,他们选择永不停歇。学习孙景坤,要学习他建设祖国、热情如火的使命担当。从部队转业,他主动放弃进城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当起了村里的大队长,几十年如一日,带领村民改天换地,脱贫致富。他躬下身子,把自己化作一条路、一座桥,引领群众走向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把军人本色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写在田埂上,种到土地里,照进老百姓的心中。

  英雄并非没有亲情,不过为了人民,他们选择公而忘私。学习孙景坤,要学习他以身许国、淡泊名利的坦荡襟怀。战争胜利后,英雄收起军功章,默默回乡,勤勉工作,从不向人说起往昔的英勇与荣光。他一直勤勤恳恳,从没向组织上伸过一次手、张过一次嘴,子女们没跟着这位功勋卓著的父亲沾过一分光。这种无私,源于他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的坦荡;这份淡泊,是久经沙场洗礼后的豁达。

  天地能知许国心。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像孙景坤一样的英雄。这些英雄楷模书写着历史,守护着家国,也激励着后来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向前,把祖国保护得更加安全,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符仲明)

新华时评:天地能知许国心

2020-10-17 20:2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