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开幕

2020年10月17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6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盛大开幕。论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举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会理事长郝明金,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二级巡视员晁桂明,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等中方领导;以及剑桥大学副校长David Cardwell、爱尔兰卡罗理工学院副校长等外方嘉宾,线上线下出席开幕式。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主持开幕式。

  面向未来三十年 构建教育现代化新格局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论坛设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1个课程与实训基地优秀案例展示。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将探索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探索“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探索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机制,探索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格局。

  论坛邀请20位业界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开展4场对话会,15家单位和机构作创新案例分享。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部门的代表,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及地方应用型高校联盟、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行业组织与领先企业、专家和代表200人,黄淮学院师生代表以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等百余家媒体记者出席本届论坛;来自英国、德国、韩国、荷兰、加拿大、芬兰、印度、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的高校和学术组织代表在线参加开幕式。本次论坛还通过微博、知乎、今日头条、抖音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教育之弦APP、智课堂等平台进行直播。

  规划先行,构建面向未来三十年的大战略

  郝明金在发表主旨讲话中表示,要构建面向未来三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大战略,以辩证思维看待未来三十年教育领域的新机遇新挑战,在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要立足国情,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有机结合,在开放互通中彰显发展自信。要创新发展,抓住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注重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定位,高质量谋划教育“十四五”规划

  孙尧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探索建立应用型本科高校评价标准,培养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作出部署要求,应用型本科高校应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的定位、发展、深层次产教融合等关键问题。

  打造升级版永不落幕的国际论坛

  霍金花在致辞中表示,论坛已举办7届,解决了大量问题、创造了丰硕成果。建议论坛传承优良传统,提质升级,打造升级版永不落幕的国际论坛。希望职业学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争取学校、企业、社会互惠多赢。

  为新时代应用型高校建设寻求方向、探索路子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是西在致辞中表示,越来越多应用型人才成为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的推动力量。本届论坛以新征程——面向未来30年为主题,为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寻求方向,探索路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在开幕式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京东集团、海尔集团签署了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合作协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安世亚太科技有限公司、高校、政府等发起高校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生态伙伴计划,推动构建全球化优质数字生态体系,助力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高发展质量,增添发展后劲,实现产品、技术、组织的不断迭代。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充分发挥教育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的作用,更好助力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设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布了教育扶智-同频计划并举行捐赠仪式。

(责任编辑:符仲明)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开幕

2020-10-17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