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聆听榜样故事 汇聚前行力量

2020年10月15日 14:26   来源:中国网   

  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能鼓舞斗志,能催人奋进,能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动力。历经混改的东北制药,在辽宁方大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新体制新机制焕发出新生机。对外,紧盯市场要效益;对内,凝聚人心要动力。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东北制药“内修功力”“强身健体”,通过企业内刊、职工大讲堂等多种渠道传递榜样故事,激励员工以榜样为标杆,以榜样为镜,找差距、担使命,恪尽职守,像过自己家的日子一样经营企业,为公司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心全意当好“实干家”的工段段长

  在东北制药202分厂黄连素生产厂房内,早上总能看到一个雷厉风行的精神小伙,他在岗位间行走很快,但一眼就能发现问题,与岗位员工沟通语速快,直切要点。一圈下来,各岗位的人员状态、生产情况、设备情况都已在他脑中。他就是赵春雷,202分厂前部工段段长,初见就给人精练、实干的印象。

  工作中,赵春雷不断总结各类型参数,无论是工艺还是设备参数,他都会记录下来。通过对生产情况的系统分析,发现并协助分厂解决多项工艺、设备等难题,使产品质量得到更多的保障。

  同时,身为工段段长,赵春雷认为只有深入到一线每名员工的身边,才能了解到大家的状态、难处和特长,以及当前生产的实际情况。他在工段内还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激励指标,根据工段每名员工不同的工作能力安排相应的工作任务,使任务压力得到有效传递,又让不同能力的员工踮起脚尖就能胜任。

  “我们有部分员工是从其他生产线上过来的,在春雷段长的安排下,我们都有成手的师傅带,哪儿琢磨不明白了,师傅都主动教我,有时我们以‘旁观者’的角度会提出些点子,哪怕是没有实际收益也都得到了极大的鼓励。”员工敢于提想法,也愿意为生产创效提办法,这是赵春雷一直想营造的氛围。

  赵春雷在工段内提出快乐管理,鼓励班组文化和民主管理的各项活动,让大家在每天的工作中畅所欲言。他通过人性化的快乐管理,发挥了每名员工的潜力,凝聚了工段员工们的心。同时,他还坚持贴心管理,对员工扬其长、避其短,知人善任,用放大镜去看别人的优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别人的缺点,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共同参与管理。如今,在工段里,人人不甘落后,都较着劲儿为这个集体出力。

  “勤于钻研,善于思考,敢于负责”,这是赵春雷身体力行的真实写照,他始终保持着一名一线管理者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精神,以认真与执着的态度,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不惧苦脏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的老党员

  1987年入厂的李涵锋,在东北制药工作了30多年。作为老员工、老党员,无论做什么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带给身边的人满满的正能量。

  三伏的天气,酷热难耐。生物池内微孔曝气器检修工作就在这样的天气里争分夺秒地进行着。走进检修现场,你会发现总有个人跑前跑后身兼“多职”,抬泵、抬管、放水、铲泥,时不时地还要大声吆喝着指挥,他就是305分厂设备主管李涵锋。

  生物池清掏、清理是检修的第一步。在分厂,这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时间紧、任务重,作业过程不仅是苦和累,填料、污泥更是将“脏”诠释到极致。可就是这样,李涵锋却主动申请带领员工进行攻坚。“这活儿我有经验,我不带队谁带队啊。”李涵锋说。

  他带领着大家,顶着炎炎烈日,争分夺秒地作业。池子上面的员工干得汗流浃背,池子下面转移填料的工作更是艰难。他带头儿跟大家一起干活。

  作为东北制药的老员工,李涵锋对北三路老厂区有着浓厚的情感,他见证了北三路厂区辉煌的过去。混改以来,东北制药加快了对北三路厂区的拆迁工作,虽有不舍,但是他心里明白,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北三路厂区拆迁工作接近尾声时,最后的环保处置需要格外小心谨慎,李涵锋一直负责相关工作。因为拆迁现场条件艰苦,领导考虑他年龄大了,还三天两头在两个厂区跑,就建议大家轮流去。听到领导这么说,李涵锋第一个跳出来反对,他说,“北三路的具体情况我最清楚,现在到了关键时刻,条件艰苦点没关系,我亲自跟着才放心”。

  拆迁的环保处置工作零散,战线拉得长,情况也比较复杂。李涵锋时刻提醒自己,要认真站好北三路厂区“最后”一班岗,为这个大家倾注了几十年心血的老厂区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些都是李涵锋日常工作中的剪影,他坚持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在分厂一线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影响着很多年轻员工在工作中积极进取,为企业做出更多贡献。

  处处留心总能寻到降本增效点的维修骨干

  在东北制药101分厂,提起孙庆宏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维修班的骨干,他连续五年荣获优秀员工称号。年复一年的维修工作没有让他倦怠,不断积累的经验更使他眼光独到,总能看破创新降本点。

  维修工作,说来简单,但干起来却非常繁琐,苦脏累的有,急难险重的也有。但对从事维修工作20多年的孙庆宏来说,无论工作难易,他都会尽全力而为,为生产一线提供优质服务。

  混改以来,101分厂的生产任务明显增加,各条生产线的设备满负荷运行,这对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不小的要求。有多少次,孙庆宏刚进家门换完衣服就接到电话,“孙师傅,你快来看看呀,压片机压力出现异常了”。没有犹豫,他转身套上外套又奔向了单位……

  工作中的孙庆宏是个有心人,时刻留意生产过程中的每个小细节,并加以研究、改进,在方便生产的同时,还实现了降本增效。分厂麻药线新购进了一台包装机,该包装机生产出的铝塑药板铝箔面朝上,操作人员无法对产品进行目检,若想看到产品包装情况还需要增加人手进行人工翻板。孙庆宏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坐不住了。他多次到现场观看设备运行流程,并在生产线休息时做实验。在他的努力下,生产线得到了升级,实现了自动翻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为分厂节省了人力。

  凭借着一腔热血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孙庆宏不断进行技术攻关,解决一个又一个生产设备上的难题,为企业降本增效。随着制药装备技术不断革新,孙庆宏也在积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提升自我。“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孙庆宏以不甘平庸的钻劲,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员工的敬业情怀。

  “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听了他们的事迹宣讲,我们倍受鼓舞,一定会更加尽职尽责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好,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榜样的事迹激发了东北制药全体干部员工积极奋进、为企奉献的干劲儿。大家表示,将以榜样为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聆听榜样故事 汇聚前行力量

2020-10-15 14:26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