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合肥加速打造制造业高地

2020年10月06日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苏晓琼

  虽然遭受到疫情的冲击,但今年以来安徽合肥市经济表现依然亮眼,其中工业呈现明显回升向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左右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逆势增长,成为先进制造业增长的“主引擎”。聚焦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合肥正在向着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奋进。

  “线上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合肥京东方的产品结构调整带来了机会。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区域总经理李宾说:“疫情之后,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桌面显示器的出货量实现大幅提升。”

  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受益于“线上经济”新机遇,作为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制造基地,该公司成为合肥首个单月产值破百亿元的工业企业。

  京东方与联宝科技的亮眼成绩,折射出合肥产业发展的韧劲。数据显示,上半年,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49.1%。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2.5%。

  合肥市发改委主任朱胜利介绍,合肥把推进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作为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奋力打造“产业地标”。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6月起,合肥市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正式启动由市领导挂帅的重点产业链“链长制”。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12条重点产业链,从市级层面建立统筹调度机制,合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链长制’的推行,能够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一些困难。”李宾表示,这将有利于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前沿技术的研究攻关,带动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技术创新、协同发展。

  合肥市近日出台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将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基础设施集群,构建国内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立长三角一流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

  “我们在全市实施的重点项目中摸排出一批‘新基建’重点项目,初步建立了市级‘新基建’重点项目库。”朱胜利透露,目前共有在库项目214个,总投资1401亿元。

  5032个5G基站加速布点,华云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安徽大数据产业园、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等新基建龙头企业加快布局……上半年,合肥新基建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43.1%。

  “新基建是新机遇。”合肥工业大学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傅为忠表示,合肥本身就有发展智慧城市的基础,如今在“新基建”领域积极布局,将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的新优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苏晓琼)

(责任编辑:冯虎)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合肥加速打造制造业高地

2020-10-06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