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望的田野呼唤更多“绿领”

2020年10月05日 0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农民能致富吗?当农民有奔头吗?这些略显宏大的命题,近来却屡屡引起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讨论。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鲤鱼跳龙门”式的离乡进城常见,“凤还巢”式的返乡归田鲜见。然而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前不久,一则“土专家”获评正高职称的新闻引人注意。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农业正高级职称评审结果中,有4人为职业农民。这些“绿领”新农人用实践证明:练就过硬本领、用劳动创造价值,扎根乡村同样人生出彩。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农业比较效益低,务农收入差、社会地位不高,农民是一个身份标签而非职业称谓。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社会结构日益多元,农业生产专业性越来越强,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本身也在发生深刻改变。在新时代,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应运而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他们或是有经验、会变通的“土专家”,或是能创新、敢创业的“农创客”,或是高学历、想务农的“田秀才”……无论哪一类,他们都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这些希望的田野上的新“绿领”正拔节生长。

  新“绿领”茁壮成长需要良好的环境。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依然面临着不少困难。据统计,目前接受过系统性农业教育培训的农民尚不足十分之一,职业农民接受中等教育以上的不到三分之一;青壮年劳动力留农务农的内生动力总体不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发展面临基础不牢、人员不稳等问题。为此,农业农村部提出,探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框架,从队伍建设、教育培养、政策支持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多渠道支持职业农民发展。只有夯实新“绿领”成长的制度土壤,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才能让他们“领”出乡村产业富民新气象。

  新“绿领”茁壮成长需要精准对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力军。让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关键在把准农民的“脉搏”,为他们提供真正需要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充分满足他们的需求。在职业技能培训中,不搞“一锅炖”“大杂烩”,拒绝贪大求洋、曲高和寡。培训还应紧跟形势、大胆创新,真正让广大农民和先进理念、创新思维连上线、搭上桥,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此外,要根据不同乡村特点,因地制宜引导新型职业农民参与乡村振兴规划的制定与推行,避免他们成为旁观者、局外人。只要把政府主导和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有机统一起来,充分保障群众参与权利,让“绿领”各展所长,乡村活力一定会竞相迸发。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古圣先贤治国济世,莫不以农村、农民为重。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乡村振兴,农民更有希望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期待更多“绿领”新农人深耕希望田野,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上大有作为。(柳 文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希望的田野呼唤更多“绿领”

2020-10-05 0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