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莫旗:坚持多方位考核 第一书记也能评优

2020年10月01日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有那么一群人每逢遇见村里的贫困户总是会问“最近怎么样啊?有没有什么生活困难?”,有那么一群人总是隔三差五的推开贫困户的大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为全旗220个村每个村配了一个“班长”,他们在村里与普通百姓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是党员、是第一书记、是为全村一年工作把握方向的“掌舵人”。

  为了全面掌握全旗220名第一书记驻村履职情况,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莫旗委组织部以上一年度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为契机,精选考核人员、严定考核程序、实查工作情况,全面考核第一书记一年来工作实绩。

  考核组集中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和第一书记所在乡镇的班子成员、所在村的村两委成员以及部分贫困户代表进行了谈话了解,“我们书记特别好,有啥事找他准没错”“总来,天天来”“好政策、好干部,肯定能过上好日子”……这是贫困户们对第一书记的高度评价。考核组在实地了解第一书记扶贫措施有效率、问题整改到位率、贫困群众满意率,结合贫困群众真实生活状态、村容村貌变化情况、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后,综合给予第一书记考核等次的评定。本次考核最终评选出优秀第一书记55名,占比25%。针对220名第一书记中的6名科级干部第一书记,结合工作实绩,确定优秀科级第一书记2名,计入年终考核。

  据介绍,这些考核结果将作为莫旗委组织部加强第一书记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在为干部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的同时,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授予褒奖和鼓励,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的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余健 通讯员 郭子萱

(责任编辑:马常艳)

内蒙古莫旗:坚持多方位考核 第一书记也能评优

2020-10-01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