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唱响新时代的“花儿”

2020年09月30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天山呀高来河水呀清,鸟语呀花香绿树成荫,哎呀牛羊呀满山马儿肥壮,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美丽的家乡,这就是美丽的吉木萨尔……”9月29日,在新疆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人民路社区庆国庆文艺汇演中,一首歌颂吉木萨尔的“花儿”曲目,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演唱者苏应斌,今年49岁,是吉木萨尔县大有镇渭户沟的农民,也是昌吉回族自治州“花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唱“花儿”歌声嘹亮又有多种唱法,深受群众喜爱,在当地小有名气。

  “花儿”又俗称山曲儿,曲调高亢,节奏明快,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在山里,各族群众只要有闲暇的时间,都会相互哼唱上几句悠扬的“花儿”,既愉悦了心情又联络了感情。

  爷爷是苏应斌学唱“花儿”的引路人。“爷爷在田间地头、空旷山野,或是遇到一起干活的农民,都会情不自禁的唱上一段,我就跟着爷爷哼上两句,不知不觉就爱上了这美妙、悠扬的调调。”苏应斌回忆说。

  为了唱好“花儿”,苏应斌曾到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勒泰地区,哈密市等地造访名师,切磋唱法,以期能够了解掌握不同地区“花儿”演唱的特色,提高演唱水平。

  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现在的苏应斌不仅能唱上百首“花儿”,还能用不同的唱腔将同一首曲目唱出来。同时,他还坚持原生作品创作,《感恩党》、《一辈子不分开》、《丰收喜悦把歌唱》……都是苏应斌的新作品。

  在日常生活中,苏应斌的“花儿”不断丰富着村民们文化生活。村上有活动,谁家有喜事,都会请他上台演唱“花儿”助兴。苏应斌在县城开了家“花儿之家”的小饭馆,闲暇之余便为顾客唱上一段。“花儿之家”饭馆也成了“花儿”爱好者切磋排练的场所。

  “虽然快50岁了,但是我还有个理想要去实现,就是尽我所能去接收并培养更多的学生,将‘花儿'文化很好的传承下去,唱响新时代的‘花儿'。”现在苏应斌免费教授的学员已有近百人。(经济日报记者 马呈忠 通讯员 李保柱)

(责任编辑:张雪)

唱响新时代的“花儿”

2020-09-30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