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冲击有多大,取决于如何应对

2020年09月28日 04: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呼吁,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他看来,疫情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健康危机以及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损失”,给人类社会敲响了警钟,也成为应对未来挑战的一次演练。

  古特雷斯这番讲话引出了一个重要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给本已脆弱的世界经济造成了重创,随着对疫情的认识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疫情对世界经济负面影响有多大?正确的应对方式又是什么?

  今年以来,一个较为普遍的看法是疫情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持续相当一段时间,甚至有观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将导致全球化步入永久性倒退”。不过,更多迹象表明,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德国智库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近期分析了2008年至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数据,发现全球贸易今年的反弹速度要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快得多,“当时贸易额花了13个月时间才恢复到今年仅用2个月就恢复到的水平。”该所所长加布里埃尔·费尔贝迈尔说,今年的贸易紧缩主要由人为障碍而非需求长期崩盘造成,“这意味着当各国政府重新开放边界并放宽对社交活动的限制时,进出口将迅速复苏。”

  这项研究很有价值,更有一层意思言犹未尽:开放边界并放宽对社交活动限制的前提,在于真正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抓紧抓实,而不是“口惠而实不至”,甚至罔顾事实,编造谎言,无端指责抹黑。

  目前,在疫情防控工作做得较好的国家,经济贸易改善情况非常明显。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德国9月份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92.5点升至93.4点,为连续第5个月环比上升。欧洲中央银行一份研究报告则指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主要得益于政府切实有效的应对政策和内需拉动。”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疫情防控被《时代》周刊形容为“一场美国式失败”,更给美国经济走向带来了高度不确定性。9月2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强调:“只有当人们确信可以安全地重新参与广泛活动时,经济才有可能全面复苏。”美国经济前景将取决于疫情发展以及美国政府采取的政策行动。

  不难看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个变量,取决于各国如何应对疫情,以及如何正确对待经济全球化这个大势。须知,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面对疫情冲击,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假装视而不见,面对经济全球化大势,像堂吉诃德一样挥舞长矛加以抵制,都违背了历史规律。

  采取政策行动,说来简单做起来难。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愿意做总会有收获。不过,从年初到现在,本届美国政府在疫情防控问题上,可谓“嘴行千里,屁股还在白宫里”,似乎在公众面前讲几句漂亮话,把黑锅往别国身上扣,然后在社交媒体发上几条“金句”,疫情就会消退了。

  这恰恰应了中国一句俗语,叫作“人哄地,地哄人”。如若不信,过一些时日,你再看看吧。(作者:连 俊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疫情冲击有多大,取决于如何应对

2020-09-28 04: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