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新时评:中共治疆方略彰显定力与自信

2020年09月27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中共治疆方略彰显定力与自信

  中新社记者 邢一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9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落幕。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会上以“八个坚持”系统全面地提出新时代中共的治疆方略,肯定过往实践的正确性,并要求长期坚持。6年来,中共的治疆方略经受考验,新疆发展呈现诸多积极转变,执政党的治疆战略定力和制度自信不断彰显。

  新疆工作座谈会是中共最高级别的治疆工作机制,前两次会议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举行。此次则反映着中共十九大以来北京高层对新疆工作的最新清晰研判,涵盖了最系统、权威和全面的治疆战略部署。

  在总目标方面,此番延续了2014年会议中“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提法,但其内涵与维度既有一贯的延续性,也有新的延伸与侧重。若以纵向检视中共十八大以来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前者更重对恐袭危局的“破”,后者则倾向长治久安的“立”。

  6年前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前夕,中国反恐形势陡然转入严峻。昆明、乌鲁木齐、广州等地相继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彼时座谈会以较大篇幅涉及重拳出击反恐,恢复社会稳定。时移世易,新疆如今连续40多个月未发生暴恐案件,民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有鉴于此,此番会议将过往“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12字方针扩充至“文化润疆”与“富民兴疆”,显示北京战略考量不断丰富,是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让前期积累的“稳定红利”进一步释放。

  一方面,脱贫与就业仍是盘活新疆棋盘的“棋眼”。尽管新疆的经济民生在过往6年取得巨大发展,但新冠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中国整体经济转向“双循环”中谋求高质量发展,在脱贫攻坚和建设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以及“十四五”规划出台之际,新疆不仅有巩固既有发展成果之需,更要开拓新发展维度。因此,会议指出,要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结合。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富民兴疆”的方针意味着,新疆不仅不会封闭,更将在开放中站上发展新方位。

  另一方面,以“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6年前的座谈会中,习近平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此前,他亦做形象比喻,指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此番座谈会提出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五观”、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并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分析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从根本上稳固社会环境之举,此次座谈会为民族团结的愿景提供了有迹可循的实现路径。

  事实上,新疆工作总目标、治疆方略及方针政策背后,亦是治疆的难点,即平衡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只有社会环境稳定,才能为发展创造有利基础条件;长治久安的发展则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促进社会环境的和谐与稳定。

  然而,海外视角观察新疆往往流于片面。中国官方在当地依法进行的维稳和发展之举,或被刻意歪曲,或被以惯性成见视之。在西方少数语境中,新疆的教培中心被贴上“集中营”标签、促就业被污蔑为“强制劳动”、优生优育被抹黑为“种族清洗”……美西方一些国家更借所谓“人权标准”,大行“双标”,以各种国内法案进行“长臂管辖”和干涉。

  今天,新疆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正所谓“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实践证明,新疆的发展已刻下新时代的鲜明烙印。外界只有实事求是、去偏归正,方能看清当地发展正在经历的积极变化。(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新时评:中共治疆方略彰显定力与自信

2020-09-27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