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亮点 福建非遗精品展启动

2020年09月25日 18: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非遗展品 惠安石雕《国士无双》作者:李亚华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华诞之际,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共同主办,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明月寄情怀 秋夜赏非遗”——福建非遗精品展演展示活动今日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开幕。据悉,这次非遗精品展正值国庆中秋8天长假,省非遗博览苑推出假日期间夜间开放,是丰富节日文化生活、提升假日文化体验的新举措。

  非遗保护,薪火相传。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有南音等7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册,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0项,省级代表性性项目517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43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735人,此外还有一大批县市级的项目和传承人。

  《疫不容辞》莆田木雕

  农民漆画

  布袋木偶戏表演

  这次非遗精品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5大版块:

  一是福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展,涵盖我省七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及即将入选的“送王船”项目,既有静态的图文展览,也有实物的现场展示;

  二是“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福建非遗抗疫作品展,参展作品均为我省非遗传承人近期创作的,以“抗疫”为主题,弘扬讴歌时代精神和典型形象;

  三是图说—福建非遗故事,以图片、展品展示的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展现福建非遗故事;

  四是千文万华绘乡野——农民漆画、唐卡漆画创新实践成果展,展览选取农民漆画、唐卡漆画培训学员的优秀作品,结合农民漆画和唐卡漆画现场技艺展示、漆艺+文创品展示的形式,展现我省文化扶贫和文化创新实践的丰硕成果;

  五是馆藏精品展,展品涵盖寿山石雕、莆田木雕、德化瓷、畲族银器、建窑建盏、剪纸等十多个门类,向公众展现福建丰富的非遗资源和保护传承成果。

  此外,国庆中秋假期还将组织“偶艺薪传——福建木偶戏展演”活动,展现我省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木偶戏作品,汇报“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执行10年来的丰硕成果。中秋之夜还将举办“携手同心——海峡两岸中秋诗会”,分闽台“童”源、“月”满中秋、以“艺”抗疫、天涯共此时四大版块,用那一首浓浓地“乡愁”来诠释闽台同根、文化同源,深化闽台文化交流合作。(陈娟娟)

(责任编辑:王炬鹏)

五大亮点 福建非遗精品展启动

2020-09-25 18: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