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项战略合作协议使天然气全国一张网迈出第一步

2020年09月25日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周雷

  9月24日,国家管网集团与广东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体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国家管网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伟出席签约仪式。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国家管网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侯启军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广东省政府将与国家管网集团共同推进“省网”与“国网”融合,通过股权整合成立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该公司将作为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的唯一建设运营主体,实现全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运营、统一维护。同时,全面加快省内天然气管道建设,实现广东天然气主干管道“县县通”,并向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开放服务。

  广东省是重要的天然气消费地区。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将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为各类资源主体和下游市场用户提供公平开放和公平竞争的服务平台。通过打造覆盖全省、资源共享的“一张网”,有利于消除资源输送瓶颈,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减少中间供气环节,降低用户成本。

  数据显示,广东省122个县(区、县级市)中已有56个修通了天然气管道;原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运营省内天然气干线管道619公里。根据规划,国家管网集团将加快广东省内天然气管网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建成6条干线共751公里,初步实现广东省内天然气“市市通”,力争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县县通”。

  国家管网方面强调,国家管网与广东省政府签署管网体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了“省网”融入国家管网的样板工程,对于构建上游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目前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股份组成中,现有大型油气企业占有股份之和达到72%。按照有关政策导向,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成为国家管网集团控股子公司是水到渠成的事。”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说。

  作为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产物,国家管网集团于去年12月9日成立。该集团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等。

  “在现有大型油气企业管网资产划拨给国家管网集团的任务基本完成后,省级管网的改革就成为未来管网改革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刘满平分析说。

  截至目前,国内20多个省份组建了30多家省级管网公司。从股东组成看,既有地方政府牵头成立的介于长输管网和城镇配气网之间负责省内天然气输送的省级天然气管网;有中石油等三大油气资源供应企业牵头控股或参股的跨省主干长输管线的省内支线;还有依托于油气田就近消纳而形成的省内气源管网以及下游城市燃气企业投资建立的承担省管网功能的高压管网。业界普遍认为,继广东“省网”率先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之后,将带动更多地方跟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刘江)

一项战略合作协议使天然气全国一张网迈出第一步

2020-09-25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