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智库看山东”调研行启动 20余位专家献策“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2日 12: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0日下午,由国研智库、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国研智库济南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在济南正式启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9月20日下午,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在济南正式启动

  调研活动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24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国家相关部委及山东省内的专家联合成立调研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带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山东省及相关地市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挥高端智库优势 助力山东擘画“十四五”蓝图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容,是最值得关注的焦点工作之一。”隆国强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山东如何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就是要通过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来实现全省的高质量发展。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本次调研,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指示,也是高端智库对山东的厚爱。”凌文说,我们一定全力支持、配合各位专家的工作,争取让山东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得更精准,更符合国家特别是山东的发展实际。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此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曾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突破的关键时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十分重要。

  此次“高端智库看山东”调研行将走进济南、菏泽、德州、烟台等城市,围绕地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区县等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地市“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现有发展成效及经验,并以座谈会的方式与地市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度交流,形成调研报告。专家组将针对各地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优化发展建议;结合山东省整体发展格局,认真分析各地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宏观战略和顶层设计层面把握“十四五”发展趋势,针对“十四五”期间各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目标思路、载体抓手、重点举措等提出建议,助力地市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首期调研走进济南 探讨城市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9月19-21日,“高端智库看山东”首站走进省会济南。此次调研立足山东全省发展格局及济南全市发展状况,围绕山东十强产业、八大发展战略,对济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优势产业、重点区域和明星企业机构进行深度调研,并对山东省及济南市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建议。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在济南调研期间,智库专家团先后走访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泺口穿黄隧道、人力资本产业园、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博科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项目,并对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国际内陆港、临空经济区、中央商务区、泰山钢铁、山东重工百万整车整机项目、阿尔普尔节能装备等重点项目进行专项调研。

  座谈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国家高端智库与相关部委机构,以及山东省的共二十余位领导专家,结合各自研究与主管领域,从十几个方面为山东省及济南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形成50余条具有很强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来自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国家相关部委和山东省内的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

  加强“智库+媒体”合作 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研智库积极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努力为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成立。机构运行后,在政策咨询研究、政策权威解读、第三方评估、国际交往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山东抢占时代发展制高点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持。

  闪电智库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融媒智库,是由融媒体向智媒体转型的重要产品。依托山东广电在数据舆情、传播渠道、专家资源、专业团队、公信力和决策影响力等多方面的优势,闪电智库以政府公共形象和企业品牌传播为主要研究对象,为政府治理和企业发展赋能,为客户提供从智力支持到成果转化、战略咨询、融媒传播的一站式服务。

  自2019年开始,国研智库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即展开了深度合作。双方希望在既有合作基础上,协调整合国家高端智库资源,与重点地市深化“智库+媒体”合作;聚焦地方发展实际需要,推动新型高端智库与当地政府建立长效合作与互动机制,为各地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高端智库看山东”调研行结束后,主办方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举办成果发布会、学术研讨会、专项论坛等多项活动。

(责任编辑:马常艳)

“高端智库看山东”调研行启动 20余位专家献策“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0-09-22 12: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