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命运共同体 世界需要联合国

2020年09月22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2020年将是人类历史上非常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造成了严重的经济社会影响。同时,逆全球化、保守主义、单边主义声浪甚嚣尘上,给世界带来了混乱和无序。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迎来了联合国成立75周年。

  75年来,联合国作为全球多边合作平台和稳定的国际体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今天,世界需要联合国,世界各国也只有在联合国这一国际合作平台上共同应对挑战,一致努力战胜疫情,才能恢复经济增长、建设更美好的未来。第75届联大主席博兹克尔呼吁,国际社会应坚定捍卫多边体系,秉持《联合国宪章》精神,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当前,最大的挑战是缺乏团结合作的信心。人们遗憾地看到,在更加需要集体行动共同抗疫的危急关头,有些国家对全球合作的支持在减弱,怀疑和不信任在增强。特别是某些大国无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大搞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动辄以武力、制裁相威胁,不断挑起意识形态对立和不同文明间的冲突。一些政客更是执着于冷战思维,热心对抗,致使大国关系处于紧张状态。这不仅严重冲击了现行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进程,也损害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危机当前,各国有责任加强对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组织多边合作信念,更应坚定地捍卫多边主义,抵制单边主义,树立人们对联合国的信心。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自始至终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中国外交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充分体现了中国立场和中国态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说,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主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也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发挥着核心作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是中国对世界的重大贡献,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大旗,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振兴的大势没有改变,世界走向多极化的大势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大势也没有改变。中国始终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和平进程中发挥领导作用,支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联合国应对全球和平与发展挑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践行联合国的崇高理想,不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伟大事业向前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新形势下,中国将继续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作出大国贡献,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添砖加瓦。

  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最大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呼吁各国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疫情发生后,中国及时向世界分享相关信息和经验,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作用,并结合自身抗疫成功实践,为全球抗疫提供了诸多宝贵经验。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中国适时启动复工复产,推动经济逐步重回增长轨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报告称,中国将是今年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将为世界经济尽快复苏注入强心剂。

  75年弹指一挥间,联合国似乎又走到了十字路口。人类将面对什么样的世界、世界需要什么样的联合国等重大问题,又摆在了我们面前,需要全体地球村村民作出明确回答。尽管1945年之后的国际秩序今非昔比,但联合国主导和平与发展的核心地位没有变,联合国仍然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合法性。我们应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重温联合国的初心使命,凝聚世界各国的共识,展望后疫情时代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翁东辉)

(责任编辑:冯虎)

构建命运共同体 世界需要联合国

2020-09-22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