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化让服务更普惠更优质

2020年09月21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吴浩 周雷

  9月19日,在2020数字经济大会“数智产业创新应用论坛”的对话环节,专家、企业家将话题聚焦在如何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向纵深方向发展等方面。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云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宏表示,今年疫情期间,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有效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要加快推动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最关键的是要利用数字技术跨界、融合、共享、生态的新特点,对企业进行改造。”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姚建明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的是要用数字经济发展赋能社会综合发展,实现惠工、惠农、惠民、惠企。

  “我国面临发达国家高端产业回流,低端产业向第三世界迁移等众多挑战,加速各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升我国各类产品和各个行业全球竞争力十分紧迫。”中国无线电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常委李国斌说。

  “数字化转型正改变我们的产品和生产方式。”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科锐铭表示,从戴姆勒卡车的生产来说,高度互联的工厂使得汽车生产更加智能化。从产品层面而言,自动驾驶是汽车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之一,5G网络、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是自动驾驶技术得以实现的基石。

  “人工智能的应用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升。”华为计算战略与业务发展部计算产业发展专家李惊雷举例称,南方电网的巡检以前主要靠人工,比较危险。通过华为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的解决方案,把摄像机布到电网上,实现了机器自动巡检,作业效率提升了5倍,成本降低了30%。

  金融业也在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北银金融租赁公司总裁刘健认为,数字金融改变了传统金融服务实体的方式和手段,数字化的应用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交易成本和人员配置成本,提升了风险控制能力和内部运转效能,促使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的触角更远,服务实体的质量更优。

  “数字经济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挖掘普通老百姓对数字的应用需求,让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数字服务更具普惠性。”万源企业董事长、智慧村医系统大数据平台创始人张晓崧介绍说,智慧村医工程实施3年多来,为农村百姓提供血压、血氧、心电、心跳等日常监测,形成包括远程问诊、处方问诊、家庭随访、中医理疗等图文健康大数据,在填平农村数字鸿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浩 周雷)

(责任编辑:刘江)

数字化让服务更普惠更优质

2020-09-21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