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肥淮河路步行街:改面貌 提人气

2020年09月21日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淮河路步行街上游人如织。 (资料图片)

  淮河路步行街入口。 (资料图片)

  安徽合肥市深入实施老城保护更新,推动淮河路步行街在品牌集聚、产业融合、改革创新和资源整合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集人文、人气、时尚、智慧于一体的江淮国际名街。

  建设高水平智慧街区,淮河路步行街已实现公共区域5G信号全覆盖,在公共安全、街区管理、商业消费等领域全面开展数字化改造,搭建了数据管理+数据监控双中台,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全场景引流+新消费体验+智慧化管理”三位一体。

  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条老街,它是一座城市的标志。在安徽合肥,这条街叫淮河路步行街。

  不久前,这条承载古老庐州风韵和合肥特色的步行街,迎来了又一个“高光时刻”——入选全国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

  作为一个城市商业资源聚集地,拥有百年商业基础的淮河路步行街,在合肥市庐阳区深入实施老城保护更新的大背景下,改造提升工作稳步推进。

  拓展综合商业功能

  淮河路步行街有着“江淮第一街”的美誉。上世纪90年代,合肥市政府拓宽改造淮河路东段,拓展综合商业功能,形成合肥市第一条现代商业步行街。迎来送往,集聚四方商贾,一派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让淮河路步行街逐渐成为独具特色的现代商业街区。

  “街区不仅汇聚了百货大楼、鼓楼金座、银泰中心、百盛等大型商场,还有60余家老字号以及李鸿章故居等一批历史和人文景观。”庐阳区老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目前,淮河路步行街共有1500个商户、14家大型综合体、近400个知名品牌,占据全省90%奢侈品市场份额。其中,2019年,淮河路步行街区营业额达82亿元,客流总量达4500万人次。

  傍晚时分,随着步行街人流量不断增加,位于淮河路步行街西段鼓楼巷的店家也开始忙碌起来。这条长约85米的小巷,刚刚完成了一次改造提升。如今,崭新的建筑立面,融入复古元素,各类网红特色餐饮坐落其中,别有一番风味。“这条巷子现在好看多了,艺术氛围也很浓,让人眼前一亮。”在附近工作的陈女士表示。

  据了解,鼓楼巷改造只是淮河路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中的一项。在改造提升方面,庐阳区立足淮河路步行街街区特色,在《合肥市老城区城市更新规划》《四牌楼大商圈产业提升规划》等规划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完成了街区总体规划及交通、景观、业态、智慧4个子规划,形成了完整的街区规划体系。

  未来,着力构建“双轴引领、两核集聚、五区多点联动”的发展格局。“双轴”即淮河路商业主轴和中市巷联动轴,“两核”即人民广场与百盛广场两大公共活动核心,“五区多点”即打造创意、时尚、记忆、文化、美食5个功能分区,突出银泰、鼓楼、百盛、百大等多个主要商业节点。

  “我们计划利用3年时间推进74项任务,并按照东、中、西三大片区分步推进。目前,我们已完成12项,年内持续推进54项,计划完成24项。”有关负责人介绍,事实上,早在2019年,庐阳区就已完成长江中路精品道路提升、润泰城改造、百货大楼改造等任务。今年上半年,该区又完成了九狮桥街、北油坊西巷、东西蝴蝶巷等后街小巷改造。同时,街区范围内的寿春四巷至六巷、北油坊巷东巷、撮造山巷等街巷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

  此外,今年庐阳区还将围绕街区东片区和中片区两大片区以及后街小巷开展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推进主街立面、地面铺装、景观小品、银泰二期、百盛广场地下停车场、逍遥津公园改造提升及10余条后街小巷改造等多项任务。

  多业态多品牌

  主街繁华时尚,后街市井逍遥,本地特色明显,业态全面升级……淮河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改”的是面貌,“提”的是业态和人气。

  在主街,打造繁华时尚的景观大道,以大型商业设施为引领,街区按照新业态、老字号、特色网红店、首店、旗舰店的标准,重点引进一线品牌、旗舰店和区域首店,加快集聚一批老字号、特色业态和文创潮流品牌,构建业态多样、品牌丰富的商业体系。在后街,将环境改造提升与特色业态引入结合,打造“后街经济”。其中,今年成功将天街打造为网红小吃街,同时结合鼓楼巷改造,引入瑞幸咖啡等时尚餐饮品牌,打造休闲轻餐街区;针对街区内的闲置综合体,庐阳区积极谋划引进社会资本共同整合,目前正联合兴泰集团,推进中市逍遥街资产整合工作。

  华灯初上,人头攒动。入夜后的淮河路步行街,散发出接地气的人间烟火。晚上10点半以后的淮河路步行街是合肥知名的夜市,整条街上热热闹闹的。“有人流量才有成交量,淮河路步行街的人气一直不差。”在淮河路步行街上经营的商户表示很满意。近年来,庐阳区大力发展街区夜间经济,与美团点评、招商银行等企业在淮河路步行街共同打造“夜庐阳”生活节品牌,聚焦夜购、夜食、夜逛、夜秀四大版块,打造具有“时尚范”“庐州味”“逍遥游”的“夜庐阳”新形象。

  升级智慧街区

  正在悄然变化的除了街区面貌,还有街区的“智慧大脑”。

  “我们依托‘智慧庐阳’统一平台,加强与华为、阿里深度合作,努力打造体现街区特色、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智慧街区典范。”庐阳区老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区已实现公共区域5G信号全覆盖,在公共安全、街区管理、商业消费等领域全面开展数字化改造,搭建了数据管理+数据监控双中台,首发“线上淮河路”支付宝小程序,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全场景引流+新消费体验+智慧化管理”三位一体。依托智慧街区后台,今年与支付宝合作发放千万元消费券,打造“网红透明直播间”,与滴滴出行联合发放2000万元出行券,带动街区营业额和客流量双提升。截至6月底,消费券直接带动淮河路步行街商圈消费3.5亿元,间接拉动整体交易额超25亿元,活动期间淮河路步行街区人流量突破160万人次。

  在街区管理方面,庐阳区推行大街区统一管理,构建商管、物管、城管“三管合一”模式,实现扁平化、集约式管理。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挖历史文化底蕴,构建多元商业体系,建设智慧街区,形成特色街区,争取早日建成全国示范步行街。”庐阳区老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庐阳区将持续推进淮河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推动街区在品牌集聚、产业融合、改革创新和资源整合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真正将步行街打造成集人文、人气、时尚、智慧于一体的江淮国际名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马娜娜)

(责任编辑:符仲明)

合肥淮河路步行街:改面貌 提人气

2020-09-21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