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皮书从五个方面介绍中国军队维和行动

2020年09月18日 19: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黎云、张汨汨)《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着力宣示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所秉持的基本理念,全面总结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尤其是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主要从五个方面表明,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白皮书首次详细介绍了5年来中国全面落实联合国维和峰会承诺情况。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宣布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5年来,中国政府和军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决策部署,言必信、行必果,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组建、派遣了更多的保障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各国培训了大量的维和人员、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派出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队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新作为新贡献。

  白皮书深刻阐释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和使命。履行大国担当,是中国军队作为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履行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责任义务的必然要求。维护世界和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应有之义。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崇高使命。

  白皮书系统宣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政策立场。首次系统宣示了中国军队关于维和行动“六个坚持”的政策立场: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坚持筑牢维和伙伴关系。

  白皮书全面展现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成就贡献。全面回顾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发展历程,首次从监督停火、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支援保障、播撒希望等6个方面,系统介绍中国维和官兵遂行的多样化任务,全面展示中国军队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的突出贡献。

  白皮书鲜明提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愿景倡议。提出 “六项倡议”: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完善维和行动体系,标本兼治解决冲突根源;坚持共商共建优势互补,构筑新型维和伙伴关系;支持改进安理会维和授权,全面提升维和行动效能;充分发挥能力待命机制作用,提高快速反应水平;积极应对多种风险威胁,切实保障维和人员安全。

  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愿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让和平之光普照世界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符仲明)

白皮书从五个方面介绍中国军队维和行动

2020-09-18 19:5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