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面板涨价推高成本,彩电价格战“鸣金收兵”?

2020年09月18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跌跌不休”的彩电价格,开始回涨了。

  “目前,大众款彩电价格上涨幅度约15%,中高端大屏产品涨幅不大。在市场上,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终端促销举措进行对冲,消费者对这轮涨价感觉并不明显。”北京一家家电卖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彩电品牌动向看,创维从9月份开始陆续对相关产品进行价格上调。小米电视传出涨价100-300元的消息。更多品牌则对于涨价一事保持低调。

  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进入9月创维中低端产品价格上涨,涨幅在100元左右,但65英寸和75英寸大尺寸产品价格仍在下降; 小米55英寸和65英寸主销机型价格上涨100元左右,75英寸主销机型价格上涨200元左右。海信和TCL等主销机型也已经开始涨价。

  事实上,经历今年618大促之后,彩电零售价格进入调整期。从今年35周开始,彩电重点尺寸零售价格全面上涨,其中55英寸和65英寸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0%。

  “彩电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上游面板涨价推高了成本。”奥维消费电子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刘飞表示,彩电零售市场本次涨价潮应会跟随面板价格走势。目前来看,面板涨价已经持续3个月,未来供需仍然紧张。

  据了解,从6月开始,重点尺寸液晶面板价格迎来反弹,三季度面板供需仍将处于紧张状态。6-9月面板价格维持上升趋势,其中中小尺寸32英寸、43英寸和50英寸面板价格上升幅度超过30%,零售第一尺寸55英寸面板价格上升27.4%,大尺寸65英寸和75英寸面板价格上升幅度相对较小,为10%左右。

  对于面板价格上涨的原因,海信有关负责人做了深入分析: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彩电销售整体规模出现较大下滑,面板厂商为了去库存以及减缓跌价压力,将一部分液晶面板产能转移至IT面板行业;三星显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上半年关闭了部分LCD面板生产线,也造成了市场供需的变化。从第二季度下旬开始,疫情放缓后彩电市场回暖,北美、亚太等海外市场也出现了超预期的需求,面板厂一时无法完全满足整机厂商的需求,造成电视面板价格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此轮面板价格上涨,线下彩电市场的成本压力较线上要滞后一些。进入9月,线下市场重点尺寸零售价格继续保持下降,但小尺寸的下降幅度在缩小。有业内人士指出,线上线下市场彩电产品结构存在差异,线下市场以中高端产品为主,价格较高,相对于低端产品,有更大的余地来消化成本上涨因素。

  尽管成本上涨对于彩电价格走稳构成一定支撑,但尚难言彩电价格战就此“鸣金收兵”。2017年以来,国内彩电零售市场规模一直在5000万台边缘徘徊,下行压力加大。进入2020年,疫情爆发使存量竞争的彩电市场雪上加霜,彩电业面临生存考验。为刺激消费、抢夺市场,彩电企业低价竞争加剧。2020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2089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516亿元,同比下降22.2%。今年的618被彩电业内人士称为 “史上最便宜的618”,618促销期彩电线上市场均价1968元,同比下降10.9%,主流品牌部分促销机型甚至已经低于成本价。展望全年,彩电市场下行态势难改,竞争白热化局面持续。

  在市场承压、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彩电企业必须处理好保市场份额与保合理利润之间的平衡。各品牌纷纷采取了产品高端化、竞争差异化策略。

  “海信主推大屏高端产品,化解涨价压力。” 海信视像科技公司副总裁王伟表示,5月份以来,国内线下市场海信电视整体均价在4000-4500元波动。下半年随着疫情的减退、旺季市场的复苏,高端新品将会有较好的市场机会。海信将通过推广75英寸、100英寸全色激光电视,65英寸-85英寸ULED 8K电视等高端产品,以及社交电视、教育电视、电竞显示器等细分赛道的差异化产品,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此同时,将通过提升线上营销能力,布局北美、亚太等重点市场,在海外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创维将以利他之心,坚守价值,为用户持续提供更好的技术与服务。”创维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国表示。在品牌方面,创维旗下德国高端子品牌美兹黑标已进入国内市场,其产品采取定制方式,专供高端消费群体,发力超高价位区间。在细分市场方面,创维推出的高端OLED电视新品定位于游戏装备,以“高速度、高体验、高科技”满足游戏机爱好者需求,抢占新商机。(经济日报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张雪)

面板涨价推高成本,彩电价格战“鸣金收兵”?

2020-09-18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