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完善防错容错纠错机制,开创干群奋发向上新局面

2020年09月18日 14: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 王建红

  国家治理的体系是否合理、机制是否高效,关键之一要看这一体系和机制能否做好“防错、容错、纠错”。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时曾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全方位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将有助于建立良好的错误应对机制,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治理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鼓励建立和完善容错机制和保护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之后,全国多个省市还制定了相应的条例、办法或实施意见。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一些地区大胆创新,探索出了很多应对疫情的新措施。同时要看到,当前的容错纠错机制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在应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提升机制效能上,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第一,要应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健全国家治理“防错”机制。上医治未病。要辩证看待防错容错关系,树立正确的防错理念,完善防错机制。防错不等于不允许犯错,是要尽可能采取措施,赋能干事创业人员,提升他们的分析决策能力,完善决策机制,减少犯错机会。以此次疫情防控为例,疫情突发,部分人能力不足,没能及时跟上,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但时间紧任务重,要尽可能想办法尽快弥补和提升。现代化国家治理的关键不是要求治理者具备超人般的素质和能力,而是要求决策系统、工作机制科学合理,整体治理能力强大,并为个体管理者赋能;要在整体工作机制上下功夫,而不应将重大决策的得失系于某一个人或少数人身上。从这次疫情防控情况来看,不少地区在疫情排查、传染监测、病源追踪、应急生产、分批驰援等方面,通过智慧防疫,既担当创新,又精准少错,展现出了较高的工作水平。总结其中的经验可以发现,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的应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得工作精准高效。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可以期待,通过借助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改进工作机制,有组织地加强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培训,转变观念,提升技能,可以为领导干部赋能,增强他们的“勇、智、谋、能”。

  第二,要应用大数据技术完善国家治理“容错”机制。做好容错免责,关键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这样才能让广大干部既守得住底线,又放得开手脚;让领导干部敢作为、勇作为的同时,甘约束、乐监督。是要严格区分“可容忍”与“难接受”的界限,正确区分“敢担当”与“乱作为”的差别,合理区分“大胆改”与“无规矩”的差异。只有做好了这些区分,容错机制才能良好实施。在实际工作中做好上述区分,首先在理念,关键在落实。落实的重点在于能否找到复杂情境下的上述区分,而且这些区分必须科学而具体,便于执行、易于操作。在当今时代,要做好上述区分,大数据技术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利用大数据技术,将领导干部在推进改革中的背景、决策、实施、反馈、改进等全过程的详细信息、资料全面刻画下来,形成可复查、可再现的大数据改革记忆系统,将真心为民、勇于改革、善于创新型好干部的干事创业过程的全方位记录下来,利用大数据模型,建立有助于“三个区分”判断辅助系统,就能够将好干部区分出来,在他们因为客观原因犯错时,对他们启动“容错”机制,为他们的干事创业提供保障,减少他们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

  第三,要应用大数据技术改进国家治理“纠错”机制。纠错的基本原则有三个方面:有错必纠、抓早抓小、帮助提高。大数据技术在这三个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潜力可以发掘。要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一些关键决策的动态演化模型,帮助决策者预判不同决策方案的未来趋势。正如此次疫情中,可以通过数据模型预演不同防控方案的疫情演变趋势一样,在发现错误苗头时,帮助决策者及时修正错误。此外,对于敢担当、勇试错的领导干部,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全面分析错误教训,通过模型推演多种试错方案的未来结果,以便于找到最佳方案或及时止损,帮助纠错免责干部重拾信心,轻装上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此次疫情防控展现出,在当前社会背景下,采用传统的工作方法难以满足人们对政府的各种服务需求,致使一些工作出现了偏差。采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在快速高效直接改善相关工作的同时,也需要善用大数据技术,为干事创业的干部和公职人员建立起更加科学的“防错、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和公职人员提供更好的“安全屏障”。未来发展,党和政府还将面临更多复杂的新挑战、新风险,我们更加需要加强大数据应用力度,完善国家治理中的“防错、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开创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生动新局面。我们应以此为契机,从具体问题的解决入手,逐渐完善大数据在国家治理中的切实应用,加速实现“国家行政管理”向“国家行政治理”的转变,加速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大数据战略的全面实施。

  [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符仲明)

完善防错容错纠错机制,开创干群奋发向上新局面

2020-09-18 14: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