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好大保护 推进大治理

2020年09月18日 08: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丽

  黄河从历史中走来,在文化中流淌。对于我们来说,黄河不仅仅是一条河,更是一条源远流长的文明之河。千百年来,黄河与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

  黄河安澜,国泰民安。今天的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护好这条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更是为黄河擘画了发展新蓝图。从此,中华民族两条母亲河的发展,都上升为了重大国家战略。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相互影响,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切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大黄河流域污染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水沙调控机制,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黄河流域要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黄河上中游7省区的发展还不充分,同东部地区及长江流域相比存在明显差距,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应是全流域的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还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黄河流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熊丽)

(责任编辑:刘江)

抓好大保护 推进大治理

2020-09-18 08: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