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庆丰收 迎小康】“湖州大米”味道香

2020年09月18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刘慧

  开栏的话 今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秋粮长势总体良好,全年丰收在望。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开设“庆丰收 迎小康”专栏,报道各地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洪涝灾害影响,确保粮食安全作出的努力,展现广大农民庆丰收、享丰收,迎小康、话小康的喜悦景象。敬请关注。

 

  仲秋时节,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稻谷已进入成熟期。望着金灿灿的稻田,合作社总经理孙建龙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09年,孙建龙与父亲成立了合作社,承包村里120亩土地种植小麦、水稻,如今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00亩。2016年以来,为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他创立大米品牌,并构建起优质稻谷生产、储存、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实现了从卖原粮向卖品牌大米的转型。今年种粮纯收益预计能达100万元至150万元。

  苏湖熟,天下足。湖州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鱼米之乡。但是近年来随着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湖州市粮食自给率下降至38%,湖州人吃惯了苏州大米、东北大米,早已忘记湖州大米的香味,这让湖州市粮食安全保障水平面临严峻考验。

  湖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坚认为,粮食产业强,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就高。复兴湖州市“鱼米之乡”的美誉,培育湖州品牌大米,把湖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优质粮源供应基地,提高湖州市粮食自给率,成为湖州市发展粮食产业的目标。

  2019年以来,湖州市深入推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五优联动”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政府储备资源优势,将带有计划属性的粮食储备资源和市场流通需求进行匹配。

  湖州市首创“空仓”招标模式,将带有储备指标、收购资金、仓储管理的8500吨国有仓容使用权,在社会上公开招标,5家粮食企业中标。打造“粮食企业+国有粮库+农户”的订单收储模式,粮食企业与农民签订收购订单,收购价格高于普通稻谷收购价。湖州市储备企业将粮食企业收购的优质稻谷纳入市级储备粮管理,轮换时间由3年缩短为1年。粮食企业按照排定的轮换计划以最低收购价提货,每吨为粮食企业节约仓储成本200元。国有粮库实现了新陈粮轮换“零价差”,每吨可为政府降低财政支出150元。

  湖州市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扶持培育本地粮食全产业链,真正实现了国有粮库、粮食企业、农民等多方共赢——农民实现了丰产丰收,粮食企业解决了仓容不足的痛点,国有粮库解决了储备粮轮换亏损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从以前“农民种什么,企业粮库收储什么”的收储模式,转变为“市场需要什么农民种植什么”,真正实现了产需对接,增加优质粮食有效供给。今年,湖州市“五优联动”的粮食订单数量已经从去年的8500吨提高至2万吨,湖州市下辖安吉县、德清县和长兴县的县级储备粮订单数量达到1.57万吨。

  最让王坚感到开心的是,曾经的鱼米之乡又迎来了丰收季。当地粮食经销商已经开始销售湖州大米了。“那些已经忘记湖州大米味道的人,现在又能吃上真正的湖州大米了。”王坚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慧)

(责任编辑:刘江)

【庆丰收 迎小康】“湖州大米”味道香

2020-09-18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