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望谟:大石山里谋出路

2020年09月17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搬迁群众在望谟县望发皮具手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制作皮具。望谟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本报记者 吴秉泽摄

  今年8月下旬,记者从贵阳驱车3个小时来到被誉为“温暖望谟·布依水乡”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临三江而居的蔗乡,不仅是往日的贸易港口,如今还是人们向往的渔乐胜地;布依风情浓厚的甘莱,独具匠心的设计,与大自然浑然天成;清晨,云雾缭绕的新屯小寨,回荡着净化心灵的布依山歌。

  大自然虽然给予望谟诗意般的山水风光,但也带给望谟残酷的生态考验。全县山高坡陡谷深,平地面积仅占全县国土面积的2.86%,耕地破碎、可利用地少。过去,由于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滞后,导致群众发展生产难、成本高。2006年至2011年先后发生3次洪涝灾害,贫困人口从2006年的8.16万人增至2011年的15.22万人。“五年三灾”冲毁了大量良田好土,严重影响了望谟经济发展,减缓了脱贫攻坚进程。

  但望谟人并未退缩,“十三五”期间,望谟贫困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农村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社会经济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把责任扛起来

  双坝村是望谟县打易镇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9个组12个自然寨,共474户260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9户1264人。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望谟县交通运输局派驻打易镇双坝村第一书记班生祥努力践行责任。

  为了改善双坝村村容村貌,班生祥勇扛重担,让群众称心、让组织放心。“我家的老房已经有40年了,上面的横木都腐朽了,我都不敢爬上去,班书记和几个村干部居然爬上去用了几个小时把旧瓦片清理掉,消除了安全隐患。”双坝村高赖组村民王明忠说。

  今年以来,望谟县各级政府坚决扛起脱贫攻坚责任。他们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签订工作责任状,明确责任清单,立军令状。实行“村级指挥部指挥长一日一研判调度、县指挥部指挥长适时专题调度、县长每周召开一次指挥部会议统筹调度、县委书记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县委常委会统一研究部署”的常态化部署调度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与“五主五包”责任制,明确40名县级干部下沉定点包乡包村,保持乡镇党政正职稳定,90个县直部门帮扶93个贫困村,7318名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县直部门50%以上的干部下沉常驻村级指挥部,1810名网格员下沉到组开展工作,抽调教育系统337名教师和选派263名西部志愿者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构建起万名干部决战深度贫困的工作局面。

  基本保障强起来

  位于望谟县东北角的郊纳乡,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的半山坪上,山高谷深,沟壑纵横。过去群众吃水都是肩挑手提,遇到旱季没水吃,也达不到安全饮水要求。

  望谟县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集中力量办大事,聚焦“3+1”,即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全面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

  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22790.36万元,建成1341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农村人口饮水不愁及饮水安全全覆盖。

  在义务教育上,望谟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优先任务,实现该入学的一个不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跑、该资助的一个不掉,累计发放各类学生资助17041.01万元,惠及贫困户子女96050人次。今年望谟县本科上线率排黔西南州第三,上线率提升值排全州第一,5年来累计有2904名贫困家庭子女考上大学。

  “我家共有4口人,父亲在修房子时不慎摔伤,失去了劳动能力,我家成了困难户。得益于教育扶贫的资助,使我读完了高中,并以599分的高考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新屯街道新屯村19岁的女孩罗维乐告诉记者。

  在医疗保障上,副镇长任忠新说:“县里实现贫困人口大病统筹应治尽治、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住院报销44610人次15850.29万元,488户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安全住房上,望谟县累计投入14100.71万元实施6102户“危改”工程,投入2147万元实施709户不安全住房改造;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累计投入3363.44万元实施4714户“三改”工程,投入382.56万元实施1400户透风漏雨整治,投入72.5万元实施439户人畜混居整治;完成183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评定,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全覆盖。

  特色产业做起来

  在产业选择上,望谟县积极遵循种养业发展规律,坚持一县一业、多业并举,坚持高中低立体布局、中短梯次收益,选择“三果两茶”和“五养”作为重点产业。

  望谟现有经果林、中药材、林下菌药等产业62.2万亩,生态畜禽存栏48.7万头(只)、生态渔业79.68万吨、生态养蜂2.2万群,累计覆盖带动贫困户30523户次132388人次。因地制宜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发展7个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累计完成低效作物调减18.6万亩。

  “截至目前,郊纳镇已流转土地12688亩。全镇种植八步紫茶面积12124亩。已发放土地入股保底分红775.8万元;发放务工劳务费1281.5万元;发放极贫乡镇子基金收益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00万元,覆盖全镇贫困户。”望谟县农业农村局茶办主任徐富林说。

  望谟县郊纳镇有86262株八步古茶树。2017年以来,县里全力做大做强紫茶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全县现有参与八步茶产业种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7个,较好地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芒果也是望谟县脱贫致富重要特色产业。从2011年开始引种,今年6月总面积达10.65万亩。2019年丰产期平均亩产1136.3公斤,优质果率平均达91.47%,初挂果期平均亩产206.5公斤,总产值为3187.63万元,带动1.2万户农户增收,实现助推同步小康的目的。

  在产销对接上,望谟县积极搭建电商销售平台,与84家企业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在浙江省余姚市开设3家农特产品直营店、10个农特产品销售专柜,在贵阳市开设1家农特产品直营店,“黔货出山”农产品消费扶贫销售额累计8142.59万元,电商网络零售额累计4676.63万元,农校对接采购额累计9353.91万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姬晨熠)

(责任编辑:王炬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望谟:大石山里谋出路

2020-09-17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