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五环内室外5G覆盖率已超95%!年内上亿用户有望用上5G网络

2020年09月11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证券日报 李乔宇

  日前,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宣布了共建共享1年以来的成果。据公开信息显示,在这1年时间里,双方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超30万站,使更多用户可享受到5G高速网络服务。

  “例如北京五环内室外覆盖率超过95%,平均下载速率超过450Mbps,并实现全球首例200M带宽下2.7Gbps峰值速率,让用户畅快体验5G的大带宽、高速率。”据中国电信方面表示。

  9月30日前有望实现5G全国基本覆盖

  在两大运营商共建共享的一年里,我国5G建设高速推进。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双方在全球率先制定了5G共建共享系列技术方案,推动和主导5G共建共享相关的R16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

  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双方累计开通5G基站超30万,初步估算可为两家节省建设投资超600亿元,基本实现了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投资,快速形成5G网络覆盖能力。

  谈及未来的发展,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方面表示,双方坚持以独立组网SA为5G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架构,坚决打造技术领先的5G网络,积极推动网络升级部署,共同推动SA产业链成熟完善,力争9月30日前具备SA商用基础网络能力。

  “目前来看,全国有48万站5G基站,5G网络覆盖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使更多用户可享受到5G高速网络服务。”某运营商从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网络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内5G基站数量还会增加,重要城市和地区都会或多或少实现5G网络的覆盖。付亮同时坦言,网络建设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来看,5G网络想要实现室内深度覆盖还需要时间,运营商仍在努力。

  “5G的投资一定会与3G、4G的投资有明显的区别。”付亮告诉记者,“5G投资会更倾向于需求拉动,例如某大厦地下室向运营商提出5G覆盖的需求,那么运营商就可能去满足这个需求,这也是5G商业化的过程。现在有的地方其实已经实现室内覆盖了,下半年运营商很有可能会加大室内覆盖的投资。”。

  年内上亿用户有望用上5G网络

  更多的覆盖率意味着更多的5G用户增量。

  在日前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透露,目前,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5G终端连接数不断增长,5G网上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个亿。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报披露期间,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移动既已披露5G用户数量。据中国电信方面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达到3.43亿户,净增790万户,其中5G套餐用户达到3784万户;中国移动披露的信息显示,其移动客户数达到9.47亿户,其中4G用户为7.6亿户,5G用户则达到了7020万户;中国联通方面未就5G套餐用户量进行披露。但即便如此,仅从中国移动以及中国电信两家披露的信息来看,我国5G套餐用户量也已经超过1亿户。

  付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工信部以及运营商统计数据的口径各有不同,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移动统计的数量依据是使用5G资费套餐的用户数量,而工信部统计数量的依据则是使用5G手机的联网用户数量。

  但在付亮看来,上述两个数据都并非真正的5G用户数量。“预计到今年年底,使用5G手机、5G套餐并连接5G网络的真正的5G用户的数量会大幅提升,很有可能超过1亿户。”

  5G网络覆盖率提升以外,5G终端价格以及5G资费套餐价格的下行亦为推动5G用户数量上行的重要因素。“今年肯定会出现专门的5G套餐,价格会降至50元至60元左右,这个价格能够覆盖至6亿多的用户。”付亮告诉记者,“同时,今年下半年,很可能就在双十一的时候,我们就有可能看到价格在一千元以内的5G手机。届时,6成购买新手机的用户将会选择购买5G手机”。

  “预计到今年年底,5G套餐用户总量将在1亿5千户至2亿户之间,今年我们一定能够看到运营商想尽办法吸引5G用户,努力提高5G运用率的现象。”付亮告诉记者。

  排版:刘 欢

  主编:谢 岚

  终审:彭春来/赵学毅

(责任编辑:张雪)

北京五环内室外5G覆盖率已超95%!年内上亿用户有望用上5G网络

2020-09-11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