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粤合作:向高处行 往深层走

2020年09月11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深度对接,辽宁各地把广东招商作为重点,逐渐加大投资力度,覆盖行业更广泛。

  广东省与辽宁省在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下功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科技、管理经验和经营机制与辽宁优势资源相结合,促进辽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粤辽两省经贸合作现在既有深度又有高度,内涵丰富了,层级提高了。”辽宁省广东商会会长周建华举例说,广东客商过去在辽宁投资多以房地产开发和陶瓷五金产销为主,近几年已向高科技产业发力,腾讯、华为等科技巨头相继来辽宁签约。随着辽宁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深度对接,辽宁各地把广东招商作为重点,覆盖行业更广泛,投资力度也加大了。近年来,两省开展的各类签约项目中,高科技和制造业项目占50%以上。

  最近,以科研院所打头阵,辽宁一批科技企业前往广东寻求合作。同时,广东一批高科技企业也加速在辽宁布局。“辽宁—珠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已连续举办3年,双方在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下功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同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更好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7月,正威国际集团投资130亿元的正威沈阳国际稀谷项目在辽宁省沈阳市开工建设。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东北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稀土和高端金属材料产业聚集区,塑造新材料龙头企业,打造全球稀土功能材料全产业链高地。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说,辽宁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和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人满怀期待、充满信心。

  辽粤合作两头热。与华为公司成功牵手后,辽宁阳光天泽公司转型升级迅速爬坡过坎。在沈抚示范区,借华为提供的文字识别技术,阳光天泽实现单据自动识别并对接系统,提高整体录入的准确率和效率。这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预计助力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0%。意在建设东北亚“新蛇口”的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日前在深圳广发英雄帖,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到辽宁考察。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进东北振兴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的对接合作,多次赴广东积极开展招商。目前,广东已成为辽宁省利用内资的重要来源地,其投资占辽宁省利用内资额20%以上。两年多时间,广东省427个项目在辽宁省落地,资金达2400亿元。

  在辽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天维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将有力推动地区先进产业和资源要素经我国珠三角地区进入内陆省份。他认为,辽宁要把握机遇,积极参与产业分工协作,引进一批完善产业链的高端产业项目和高水平、高技术、高效益的优质企业,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科技、管理经验和经营机制与辽宁优势资源相结合,促进辽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产业协作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 通讯员 吴秀娥)

(责任编辑:符仲明)

辽粤合作:向高处行 往深层走

2020-09-11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