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国家支持触手可及

2020年09月08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记者在调研采访中的最大感受是中央直达资金分配下达使用有力有序有效,惠企利民效果充分显现。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运行压力增加。即使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东部省份,都感受到了财政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中、西部省份,以及一些贫困地区,“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压力凸显。

  对此,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宏观政策措施,特别是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在一系列政策措施中,为何直达资金备受关注?原因在于这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社会对资金和政策的效果充满期待。

  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而且落实时间很紧。这对各级财政部门、资金使用单位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建立部门联动和上下对接工作机制、构建直达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快速下达直达资金、搭建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监控系统……一系列工作密集开展,为直达资金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打下了扎实基础。

  通过直达机制,资金下达进度明显加快,资金安排和使用效率大幅提升。记者在各地看到,中央直达资金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从医院建设、企业生产到技能培训、民生补助,在做好“六稳”“六保”的一系列工作中,直达资金正在发挥出重要作用,有效增强了基层财力,让企业和百姓确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

  目前,资金已基本上分配下达到市县。截至8月中旬,实际支出数额为5097亿元,占中央财政已经下达资金比重的30.5%。从现在到今年底,还有约七成的资金要落到项目、落到民生上,直达资金效应将持续发挥。

  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充分发挥政策效果,是各地的重要任务。面对疫情造成的影响,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加快用到市场主体和民生上,保障资金精准直达,更好惠企利民。

  资金要达到预期效果,必须规范做好分配使用工作。要织密织牢直达资金的监控网,动态跟踪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加强对资金的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对存在问题的严肃问责,确保资金能够用到刀刃上。对分配迟缓、资金闲置的,要采取措施督促整改;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实行“零容忍”,坚决严肃查处。

  当前,我国经济稳定恢复,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通过进一步发挥好直达机制的效用,更有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基本民生,推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刘江)

让国家支持触手可及

2020-09-08 08: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