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率先复苏有助全球经济企稳——访日本电气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兼NEC(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塚本武

2020年09月07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期间,经济日报记者就中国经济复苏等话题,专访了日本电气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兼NEC(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塚本武。

  记者:作为一家技术型跨国企业的中国总代表,对参加此次服贸会有何期待?

  塚本武:要想经济复苏,必须以数字化为基础进行开放。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市场开放和数字化的决心,让我深受鼓舞,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中国一直处在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前列。尤其在应用数字化技术提供新服务、构建新社会、强化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新合作等方面,中国可以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NEC是一家致力于数字化变革的跨国公司,期待为这一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因此,NEC将积极行动起来,希望能助力中国数字化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

  塚本武: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相较日本等世界很多国家还在集中精力应对疫情,中国已经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经济率先实现复苏,这有助于全球经济企稳。数字经济增强中国经济韧性的作用显著提升。数字化的一大特点是可以超越时空,实时处理各种信息。

  中国经验告诉我们,要想摆脱疫情的负面影响,就需要加快推进数字化。全球数字化发展较快,中国的数字化在实体经济中已有很多实质进展。在中国举办这样一个服务化、数字化的国际展会,对促进全球数字化发展、对全球经济企稳和持续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基于上述认识,NEC此次参展有何亮点和创新?

  塚本武:NEC此次展出内容的亮点之一就是“智慧养老”,这是NEC在中国重点发展的业务。老龄化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社会必须要面临的最重要课题之一。日本早于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迄今为止采取了很多举措应对。NEC希望能够把日本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带到中国,通过信息通讯技术尤其是数字化技术,助力中国解决老龄化社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例如,面对疫情,老年人是需要高度关注的人群,要为他们做好服务。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远程技术和虚拟技术的发展和应用,NEC此次展出了一些养老方面的数字化产品。NEC还期待以服贸会为平台,新建和强化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中国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在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方面,NEC有哪些进一步规划?

  塚本武:此次服贸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此次服贸会也证明,线上、远程的方式提供服务非常适用于养老产业。为此,NEC将结合自身优势尤其是丰富的产业发展经验和解决方案,为耕耘中国市场、服务中国客户而努力。NEC并不直接从事养老产业,所以需要通过服贸会这样的国际平台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尤其是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国率先复苏有助全球经济企稳——访日本电气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兼NEC(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塚本武

2020-09-07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