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监管助力建设诚信守法资本市场——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2020年09月04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发表致辞称,要逐步把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交给市场,稳步增加长期业绩导向的机构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的重要理念,推动信息充分披露,全面净化市场生态,建设诚信守法资本市场。

  契约是资本市场运行的核心,资本市场本质上也是一个信用市场。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实质是道德风险和背信行为。可以讲,诚信守法是资本市场的基石。

  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发展,上市公司家数持续增加,新产品新交易方式层出不穷,一线监管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亟须进一步提高智能监管水平。资本市场由于自身追逐利益和信息不对称性等特性,需要参加市场的交易主体具备高度的诚信意识。诚信建设主要包括诚信交易、诚信经营和诚信服务。投资者、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都要诚信为本,尊重契约。知易行难,面对巨大金钱利益的诱惑,投资者、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需要公正的监管方进行公平的监管,实现立足于公开基础上的诚信守法。

  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智能监管在助力建设诚信守法资本市场中十分必要。当前,随着证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资本市场内外环境日渐复杂,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呈现出多元化、隐蔽化等特征,一线监管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新技术,不断提高“智能监管”能力,是一线监管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新形势下做好一线监管工作的必然选择。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监管者不仅存在时间、人手、能力等众多约束,而且容易受到外界压力,个别人员可能还会出现“监管俘获”问题。故而,资本市场诚信守法文化的建设亟需智能监管助力。

  如今,智能监管在资本市场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科技正在改变世界。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正在带来全新的监管方式。监管层统一监管信息平台的设立,失信惩戒机制的确立,市场监管标准化制度的形成和信息化监管模式的实现均非常重要。资本市场监管正在构建科技监管生态体系,走向高科技的智慧自动监管。

  田利辉表示,我国监管层正在努力建设资本市场的大数据中心,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集中整合市场数据,探索智能监管。在智能监管之下,监管者可以充分发现违法失信问题,适时适度予以惩戒。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可以实现跨交易所、跨境、跨账户的交易运行实时监控,通过数据挖掘和网络拓扑,可以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能够实现“人在做(交易),云在看(监管)”的智能场景。

  那么,运用智能监管如何更好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更好地建设诚信守法资本市场?

  田利辉表示,违规惩戒方式有多种。其中,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违法失信信息,就可让违法失信者处处受限。而且,在数据智能监管的基础上,行政处罚、民事诉讼和刑事问罪等不同程度的违规违法惩戒方式可以得到行云流水般地顺利进行。甚而,智能监管不仅能够提升发现违法违规交易的准确率,而且能够识别出新的违法违规行为。譬如,引入机器学习的方法可以预判行为,评估风险,发现潜在新手法的欺诈和监管部门新方式的渎职。

  所以,智能监管是有效的新时代监管手段,可以引导资本市场各类主体诚信经营、真实披露、合规交易。智能监管能够形成不能违、不敢违和不想违的资本市场诚信守法氛围。“‘不能违’,即资本市场违规违法必然会被发现;‘不敢违’,即资本市场的违规违法会受到严肃惩戒;‘不想违’,即违规成本过高带来认真审慎诚信守法的市场文化。可以说,智能监管将是资本市场诚信守法建设的有效举措。”田利辉表示。

  不过,也应该看到,目前智能新技术在证券监管中的运用还处于早期阶段。目前,大数据处理技术在金融证券行业已有较多应用,在内幕交易、老鼠仓等线索核查过程中作用显著。但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发展尚处于早期的“认知”阶段,更深入的“推理”“决策”应用仍较少,在证券监管领域的运用还需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监管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储备相对不足。(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何欣)

智能监管助力建设诚信守法资本市场——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2020-09-04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