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知识产权严保护!上海判决特大知产侵权案件 仿冒“乐高”变“乐拼”被判刑

2020年09月04日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销售仿冒“乐高”案。被告人李某某以侵犯著作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千万元;其余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至三年不等刑罚,并处相应罚金。

  这是一起典型的侵犯国际知名品牌商品知识产权的案件,非法经营数额特别巨大。法院的判决充分体现了我国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立场和力度,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据警方现场查获,李某某租赁的厂房内有用于复制乐高玩具的注塑模具、用于组装模具的零配件、“乐拼”玩具各类包装盒、说明书、带有“汕头市乐拼玩具有限公司”字样的销售出货单、相关电脑、手机以及复制乐高系列的“乐拼”玩具产品等。

  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鉴定委员会鉴定,乐拼公司的玩具、图册与乐高公司的玩具、图册均基本相同,构成复制关系。

  上海三中院法官高卫萍分析说,综观本案而言,主要特点是涉案人数众多、犯罪时间跨度大、侵权款式多样、犯罪数额特别巨大,各被告人分工配合、紧密合作,覆盖了设计、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形成了有组织、系统化的犯罪链条和团伙。

  在被告人李某某的指使下,各被告人分别承担拆解研究、建模复制、注册设立玩具厂、租赁厂房仓库、申请注册商标、策划监督生产、组织包装、销售等任务。最终认定的犯罪数额达到3亿3千万余元。

  据法官介绍,案件涉及的绝大部分仿冒玩具已经流入市场,不仅侵犯了知识产权、给权利人的商誉和经济利益造成重大损失,而且还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及其他作品的,构成侵犯著作权罪。本案涉及的作品类型主要是美术作品,包括玩具的包装盒、说明书图案,拼搭成的玩具立体造型等,仿冒生产、销售这些产品,属于侵犯著作权的情形。

  据高卫萍介绍,上海三中院这些年受理的类似侵犯著作权罪案件有5个共同特点,包括国内人气较高、畅销的游戏、动漫美术作品、积木拼装玩具和相应的周边产品极易成为盗版侵权的对象;设计成本较低,以复刻为基础,仅作部分细微修改,被告人可以通过拆解玩具的方式进行逆向研发,基本无需自主设计;仿冒品的材质、品质与正版商品存在差异,售价差距比较大;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并行,共同犯罪产业链化明显;法院审理此类案件既坚持定罪量刑总体从严,同时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罪责性相适应。

  权利人乐高公司是一家全球化的拼装玩具公司,该公司生产销售的乐高品牌的拼装玩具在全世界享有一定声誉,受到广大儿童甚至成年人的喜爱,拥有较高的人气和一定的知名度。高卫萍说,本案中仿冒乐高的“乐拼”玩具销售规模大,覆盖线上线下、国内国外,扰乱了市场秩序的同时,也对权利人的经济利益和商誉造成巨大影响,在审理该案时保障权利人的诉讼权利,充分听取权利人的意见。

  近年,我国推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相关执法,增强知识产权民事和刑事司法保护力度。此类案件的审理,对维护我国知识产权的国际声誉具有重要意义,既是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化的体现,也显示了我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

  “随着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为积极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奠定基础,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加强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诚意和能力。”高卫萍说。

  (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何欣)

知识产权严保护!上海判决特大知产侵权案件 仿冒“乐高”变“乐拼”被判刑

2020-09-04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