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孙占元:英雄浩气贯长虹

2020年09月04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孙占元是与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杨连弟齐名的抗美援朝“五大烈士”之一,也是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

  孙占元1925年出生于河南林县(今林州市),1946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淮海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在战斗中屡立战功。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作为排长的孙占元率全排战士,在五圣山2号阵地担任突击作战任务。当时,战斗异常惨烈,一天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孙占元的双腿被打断,身边的泥土被鲜血染红。当战友易才学要背他离开阵地时,他坚定地说:“我是排长,任务没有完成,坚决不下火线!”孙占元忍着伤痛,掩护易才学炸毁了敌人的3个火力点。当敌人从侧面再次涌上阵地时,他毫不犹豫地拉响了手榴弹,滚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27岁。

  孙占元牺牲后,为纪念这位英雄,他的家乡林州市临淇镇三弓水村改名为占元村。

  在占元村,每年清明前后,村民们都会到占元广场,在孙占元烈士铜像前,献上一束鲜花。“缅怀英烈、尊崇英雄,是村里的村规家风。”占元村党支部书记孙美荣告诉记者。

  地处太行深处的占元村交通不便,曾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当地政府全力支持占元村脱贫攻坚,扶贫部门投资20万元用于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题;投资25万元新修3公里水泥路,实现了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电力部门投资300万元为村里实施电网改造,实施美化、亮化工程,积极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占元村还依托红色资源积极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利用山水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该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占元村看到,村子四周的山头上矗立着一座座大型风力发电塔。作为林州市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昼夜运转的风机不仅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还通过风电风景旅游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红色旅游、民俗旅游、风电风景旅游,这是占元村的三张名片。随着占元村村庄旅游设施和景点规划不断完善,一定会让‘美丽经济’大放光彩。”孙美荣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刘剑昆)

(责任编辑:刘江)

【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孙占元:英雄浩气贯长虹

2020-09-04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