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加大开放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2020年09月03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晓野

  运行一年,自贸试验区改革硕果累累。

  2019年8月份,以山东等6个自贸试验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为标志,我国自贸试验区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近年来,各大自贸试验区立足区位特色优势,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市场主体加速集聚、制度创新成效明显、风险防控体系逐步完善,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260项制度创新成果,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形成了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

  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逆全球化回潮,国际经济遭遇重大风险的背景下,多个自贸试验区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都保持较快增长,既增强了企业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极大地助力了我国经济的稳定恢复,更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未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将进一步朝着高质量方向迈进,同时也将被赋予更大的自主权。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相信自贸试验区会在自主开放、不断开放、加大开放上迈出新步伐,激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我国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韧性和底气。(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晓野)

(责任编辑:刘江)

在加大开放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2020-09-03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