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半年报出炉:券商行业龙头效应进一步凸显 投资管理业务增长较快

2020年09月02日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市券商2020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39家上市券商交出上半年成绩单。Wind数据统计显示,39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289.9亿元,同比增长20.93%;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26.97亿元,同比增长26.42%。

  上半年上市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双双飘红已是业内共识。在39家上市券商中,有28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占比为71.79%。其中,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7.44亿元,遥遥领先于同行业;海通证券营业收入177.88亿元,位居行业第二;国泰君安则以158.12亿元位居第三。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券商还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和中国银河。

  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上市券商共有16家,其中有5家超过50亿元。中信证券归母净利润为89.26亿元,位居榜首;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分别排名第二至第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05亿元、57.52亿元、54.83亿元和54.54亿元。

  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勇夺“双料冠军”。从中信证券的各主营业务来看,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65.74亿元,同比增长28.57%;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40.80亿元,同比增长27.46%;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89.21亿元,同比增长50.83%;证券承销业务实现收入21.26亿元,同比增长38.76%;其他业务实现收入50.42亿元,同比下降16.38%。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忧。营收方面,有10家上市券商上半年营业收入不到20亿元,有3家没有超过10亿元,包括国联证券、华林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22亿元、5.74亿元、4.95亿元。净利润方面,有8家券商在上半年火热市场中,归母净利润出现下降。中原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7.14%,下降幅度最大;太平洋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85.21%;方正证券、长江证券、西南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均超过10%,国联证券、东兴证券的下降幅度则在9%左右。

  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券商行业二级分化明显,竞争格局加剧,强者恒强、弱者仍弱更加明显,龙头集中与差异化发展是必然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券商主营业务中,投资管理业务增长较快。

  举例来看,广发证券主要划分四大业务板块,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业务、投资管理业务。其中,投资管理业务是四大业务板块中增幅最大的业务,上半年实现50.11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42.43%。广发证券的投资管理业务主要包括资产管理业务、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在资管业务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广发资管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净值规模较2019年末分别上升11.28%、4.71%和下降15.40%,合计规模较2019年末上升5.24%。在公募基金方面,广发证券通过控股子公司广发基金和参股公司易方达基金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广发证券还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从事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申万宏源证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投资管理业务方面,增强行业竞争力,各业务板块增长态势良好。期内,公司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5%。资产管理业务在稳固原有固定收益业务和综合金融业务的同时,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和发行规模呈现增长态势,排名大幅提升。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方面,充分展现集团指数量化投资能力在行业中的较强竞争力。集团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围绕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定位,探索拓展不动产基金管理业务,全方位支持区域发展、产业升级、国企混改等重点领域。(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何欣)

上市券商半年报出炉:券商行业龙头效应进一步凸显 投资管理业务增长较快

2020-09-02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