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科大王骕!第15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

2020年09月01日 15:31   来源:中国网   

  “白帽黑客” 科技报国

  ——湖南科技大学王骕同学事迹材料

  王骕,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他热爱计算机科学,扎实学习各项专业技能,努力创新,切实践行着一个青年大学生科技报国的深厚情怀。

  创新,他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实践能力

  因为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王骕在初二时便开始自学C语言和C++。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王骕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但他从未退缩或想要放弃。迄今为止,他已拥有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5项。

  同时,王骕还担任上海市康米尔特集团首席安全顾问、上海市利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首席安全顾问、香港泰利达贸易有限公司网络技术管理顾问、特斯拉有限公司网络安全顾问等职务。

  他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荣获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网络与信息经济赛道铜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铜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一名、湖南省“双创新人物”等多项荣誉。

  追梦,他担当青年责任,投身科技报国

  在国家网络安全方面,王骕凭借自己网络安全专业技能,积极投身科技报国。他曾参与十余项针对国家维稳及打击网络犯罪的项目。

  2018年10月参与破获湖南省某市最大的视频监控专网入侵案件,协助警方将嫌疑人绳之以法。2018-2019年参与针对境外电信诈骗、赌博以及传销组织的打击,捣毁近亿元资金盘。

  除此之外,他与公安部某研究所、信通院等部门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共同完成公安系统视讯专网安全项目、视频监控设备安全漏洞检测项目、视讯安全漏洞检测项目等项目,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网络安全。

  王骕积极带领团队为众多企业提交漏洞,保护上亿条用户数据免遭侵害,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渗透测试许可和条例。作为代表受邀参加了当时全国知名的白帽子黑客峰会进行项目展示。

  在学校的支持下,王骕和团队创建了湖南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应急响应组(KDCERT),致力于维护高校互联网安全,保护学子隐私信息。除此之外,还带领同学一起举办了湖南省最大的信息安全技术沙龙之一。

  王骕编写和翻译了《Violent Python》等三本专业书籍,推介网络安全相关技术。参与制定省级等技术标准4项,分享技术博客访问量超30万,受邀在众多技术会议进行分享,为推进国家网络安全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创业,他不断突破自我,争做奔涌“后浪”

  大学之前,王骕便开始着手创业。

  大一时,他创立了湘潭市御风维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公司的天使轮、Pre-A轮项目共获得数千万的投资,与百度大数据产业基地达成行业共建及投融资战略协议,带领企业荣获创新沙盒亚军,提名中国互联网安全“年度安全团队”,与华为、英特尔等企业共同获得中国极客大奖“2018年最佳物联网企业”,项目入选Kcon黑客大会兵器谱,已成为湖南省知名的科创企业。

  大三时,王骕创立南京治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合伙人联络过去的客户一同申报了省级行业标准。创业四年来,王骕创立的企业已累计为地区贡献超八百万元的税收,创造就业岗位40余个。

  王骕是千千万万梦想者中的一员,他梦想着成为网络时代的先行者,国家安全的捍卫者。作为一个“白帽”黑客,他始终向着未来,执着行进在科技报国的追梦路上。

(责任编辑:符仲明)

湖南科大王骕!第15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

2020-09-01 15:3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