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争当致富能手增收明星

2020年08月31日 08:4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代玲 曾诗阳

  日喀则市吉隆县热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欧珠,是热玛村的致富带头人。在政府扶持下,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吸纳了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全县4乡2镇180户4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了该公司旗下的合作社。

  2017年,欧珠投入了所有积蓄创办了热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灵芝。然而,因为缺技术,创业之初就亏了10万元。“但是爸爸并没有放弃,后来他经常去林芝学习种植技术。2018年,他终于试种成功。”欧珠的大儿子拉巴次仁说。

  拉巴顿珠是热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热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工已经两年多了,每天能挣150元工资。“在这里,不仅逐渐学习到了种植技术,欧珠经常告诉我们现在国家政策好,要抓住机遇,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拉巴顿珠说。

  在吉隆县,依托国家好政策勤劳致富的观念深入人心。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自2018年起吉隆县就开展了“比勤劳致富、比劳务创收、比家庭卫生”的“三比”活动。“其中,在脱贫工作中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人数多,参与产业发展积极性高,生态岗位作用发挥好、就业创业能力强的贫困户或贫困群众就会被推荐参评‘比勤劳致富’,获得‘种植能手’‘养殖能手’‘科技带头能手’‘手工制造能手’等荣誉称号。农闲时外出务工并把收入带回家,通过劳动提高家庭生活水平的贫困户或贫困群众就有机会被推荐参评‘劳务收入之星’。”日喀则市委常委、吉隆县委书记帕珠介绍,“三比”活动的开展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大家纷纷争当致富能手、增收明星。

  在吉隆托罗塘珠峰绵羊养殖基地内,几名工作人员一边哼着牧歌一边剪羊毛。在这工作每年收入4万多元,虽然辛苦,但是看着生活条件一天天改观,想添置的东西都有余钱添置,养殖能手达娃次仁觉得特别值得。

  达娃次仁一家五口2018年脱了贫。除了自己在养殖基地工作的稳定收入,儿子扎西也通过村里劳务输出合作社在电网建设项目找到了务工机会,每天有200元收入。加上国家的扶贫政策、惠民补贴,家里的收入越来越可观。“国家政策再好,也要自己努力才能有更好的日子过。”达娃次仁说,幸福的生活不是等靠要来的,是靠奋斗出来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玲 曾诗阳)

(责任编辑:刘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争当致富能手增收明星

2020-08-31 08: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