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移出深山奔小康

2020年08月30日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44岁的黄峰想象中的小康生活是“不吃萝卜菜”。说起这个话题,他笑了:“现在的生活,过去想都不敢想。”

  黄峰是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大竹园镇七堰社区党支部书记。这是一个最近10年才发展起来的移民新区。4000多口人分四期从不同地方搬迁而来。有地质灾害避灾移民,有生态移民,也有易地扶贫搬迁来的。他们现在和谐地生活在这里,每天都有七八十人到社区广场去跳舞。

  黄峰还记得,2003年他第一次听老支书讲建设小康社会。什么是小康呢?老支书告诉他们,小康就是吃得好、住得好。怎么才算吃得好?老支书解释说:“每天有四菜一汤,菜可不是吃萝卜菜啊!”在秦岭深处的安康农村,萝卜曾经是人们过冬的“当家菜”。

  那时,黄峰是村里的会计,到2005年他接过老支书的担子当上了党支部书记。2010年夏天,村里发生一次山体滑坡,七堰村在各级政府帮助下,整体搬迁,有了今天的七堰社区。黄峰说,他们的小康生活是“移”出来的。

  移民搬迁是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安康市2011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已经建立了1364个扶贫移民安置点,搬迁群众26.73万户93.78万人,其中“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10.53万户33.52万人。这些祖祖辈辈散居在山岭中的人们集中到安置小区,开始了全新生活。

  楼房越建越漂亮,社区越来越好,黄峰和党支部一班人提出了“五新”的要求。一是产业新,社区建设了5家社区工厂,吸纳190多人就业;二是环境新,实现了社区绿化、亮化和美化;三是文化新,原来居民的文化生活就是在家里看电视。这两年,社区有了文化广场,他们经常组织文艺演出、广场舞,还定期评选道德模范,文化生活更丰富;四是生活新,水电路等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都有很大改善;五是服务新,党支部要求干部服务上门,让群众“十分满意”,就是说群众诉求要在10分钟内给予答复。

  记者在汉滨区关家镇小关社区看到,从大山里搬出不久的人们喜欢坐在单元楼门口,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有的人吃过饭碗还没来得及送回。他们都来自一个30多里外叫姚家湾的小村庄。81岁的张正志老人说,“还是这里生活好。小区比老家热闹得多,在老家时这家看不见那家。现在,大家在一起很红火”。

  做饭不用柴,吃水不用挑,出门有车坐。他们说,在小区生活要交电费、水费,生活开支看上去增加了,但是在附近的工厂就业,收入也比过去多。邹武荣是一位83岁的老党员,他曾经在姚家湾当过15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他说,“当年带着大伙吃苦受累,就是为了改善生活。现在,搬到移民小区来,算是过上了好日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永刚 雷 婷)

(责任编辑:王炬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移出深山奔小康

2020-08-30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