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制改革为创新创业注入新动力

2020年08月29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睿

  8月24日,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体敲钟上市,标志着A股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这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资本市场在服务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方面有了很大提升。自2009年推出以来,创业板市场逐步发展壮大,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板至今,创业板共有上市公司800余家,总市值超过9万亿元,一大批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去年开市的科创板,显著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硬科技”企业融资的能力。此次改革后的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大了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的覆盖面。

  注册制改革进一步破解了创新创业企业融资瓶颈。由于创新的风险以及创业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创新创业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融资。注册制改革进一步破解了这些问题。创新创业企业上市门槛降低,发行股票融资不再需要漫长审核,哪怕是暂时不盈利甚至“同股不同权”都有机会上市融资,这为更多成长中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与科创板主要支持“硬科技”企业不同,经过注册制改革,创业板还将支持商业模式创新企业,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能力。

  除了更好服务上市企业融资外,注册制改革对于广大未上市企业而言同样是重大利好。随着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为大量同类非上市公司提供了市场化估值参考,不仅为创投机构投资广大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有效借鉴,也为这些企业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了便利,从而使得创新创业公司能够获得更多发展壮大的机会。

  注册制改革还提振了创投机构的热情。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巨头,在诞生之初均获得了创投机构的大力支持。这些企业上市后,创投机构也同样赚得盘满钵满。同时,以前受到各种门槛限制,国内很多创投机构投资项目面临难以市场化退出的尴尬,“募、投、管、退”循环运转不畅。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让这些创投机构的退出通道更加畅通,从而有效提高了创投机构投资热情,为优质创新创业企业源源不断地供应资本。

  资本市场带来的财富效应将激励更多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随着资本市场对创新型企业开出更高估值,这些公司创始大股东的财富也随之水涨船高。一大批创业者从普通打工者或科研人员成长为大企业家,把创新创业的梦想变为现实,资本市场的支持功不可没。这些真实的成功故事足以激励更多后来者在创新创业道路上攻坚克难、奋勇向前。

  总之,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有利于补齐国内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方面的短板,将激发全社会加大对创新创业在技术、人力、资本等方面的投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梁睿)

(责任编辑:刘江)

注册制改革为创新创业注入新动力

2020-08-29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