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聚环保悬固床反应系统驶入新赛道 将推动我国二代生物柴油产能大幅提升

2020年08月27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25日,三聚环保生物能源产业基地扩能改造开车现场观摩会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河南鹤壁举行。三聚环保总裁李林表示,三聚环保研发团队通过近7年的努力,攻克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建成了中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CT悬浮床加氢工业示范装置。自2016年2月首次投料以来,已经平稳运行了4年时间。目前,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累计申请92项专利,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当前,以生物柴油和生物氢能为代表的生物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重点研究开发的前沿产业。2019年7月2日,三聚环保开创了一条全新的工艺路线,利用悬浮床加氢工业装置以棕榈酸化油、地沟油、潲水油等生物废弃油脂为原料,成功产出第二代生物柴油(HVO),实现了更高的碳减排,更优异的油品品质。截止到2020年6月,共计生产并出口4万吨二代生物柴油,产品全部出口欧洲,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为进一步提高产能,三聚环保在2020年5月底开始对装置进行为期3个月的升级改造,通过高效催化剂和新工艺的协同,实现了装置双循环的控制体系,大幅降低了能耗、提升了产能。8月23日,悬固床反应系统扩能改造开车成功,顺利产出优质合格的二代生物柴油,加工能力由6万吨/年扩产为10~12万吨/年。此次改造进一步突破了生产技术瓶颈,产业规模得以快速发展,能够更好适用HVO生产,并为将来更大规模工业装置开车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二代生物柴油是将废弃油脂或动物脂肪进行加氢脱氧,生产的产品化学成分与柴油组分十分接近,具有热值高、品质好,可以和柴油任意比例调和,解决了一代生物柴油燃油性能低、不能大比例加入柴油等问题。

  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为了达到《巴黎协定》要求,到2030年,先进生物柴油的全年需求将超过5000万吨。经过多年发展,生物柴油已由最初的第一代产品发展到第二代产品。二代生物柴油即为当前欧盟RED II法令所支持使用的生物燃料。

  受生产技术瓶颈制约,全球生物柴油产能极为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目前,市场上主要采用传统固定床工艺生产二代生物柴油,该工艺对原料要求苛刻,而地沟油、酸败油等杂质含量高,须经复杂的原料精炼或预处理;同时,固定床催化剂易受金属离子、反应结焦等影响而失去活性,难以实现长周期连续运转,运营成本高。

  由于固定床工艺不能满足规模化、长周期生产的要求,目前国际上二代生物柴油产能严重不足。三聚环保利用国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悬浮床加氢技术加工生物柴油,突破了传统技术难以长周期运行的技术瓶颈,为规模化工业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近年来,随着石油资源的大量消耗和日趋短缺,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替代化石资源,开发生物质能源和大宗化学品已经成为国内外研究开发的热点。进入新世纪后,欧盟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提出低碳能源转型,成为低碳经济发展的全球引导者。

  面对能源的旺盛需求,生物燃料日益成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将引领一场能源界的革命。在控股股东海国投、海科技的大力支持下,三聚环保在转型绿色能源和绿色化工的发展道路上尝试大力创新,逐步形成区域一体化绿色发展战略。(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何欣)

三聚环保悬固床反应系统驶入新赛道 将推动我国二代生物柴油产能大幅提升

2020-08-27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