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光明区聚焦产业需求 对标国际一流建设科学城

2020年08月26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杨阳腾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之际,8月18日,深圳光明科学城综合粒子设施首栋建筑开工建设,由此掀开了光明科学城建设的新篇章,也标志着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从规划设计进入实施建设阶段。

  先进表征综合粒子设施是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光明科学城面向高新技术产业需求规划布局的标志性、稀缺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将聚焦产业需求和科学前沿,围绕信息、材料、生命三大科学与技术方向,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努力打造成世界一流科学城。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光明区正努力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以特色服务产业为支撑的“3+1”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引领力和竞争力,同时对标国际一流加快推进科学城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配套设施,营造有利于科研的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力。

  在过去的40年里,光明区以时不我待的先锋意识与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同频共振,借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曾坚朋表示,深圳高度重视和无比珍惜党中央赋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机遇、重要使命,主动谋划了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平台。光明科学城从概念到规划,再到现实,应时而生,应势而成。

  走向创新发展舞台中央

  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现场,只见塔吊、起重机遍布,有序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据光明区建筑工务署项目主管工程师彭虎年介绍,光明科学城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启动区土建工程用地面积约4.6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包括脑解析与脑模拟大科学装置平台、合成生物大科学装置平台,建设内容为大科学实验装置及操作平台和科研办公、会议等相关配套设施。

  “两年来,我们立足全球视野,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需求,从完善规划政策、建设大科学装置、集聚创新平台、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开展工作,着力打造不一样的科学城。”王宏彬介绍,光明科学城以“一心两区、绿环萦绕”为空间格局,“一心”就是规划的光明中心区,“两区”是装置集聚区和产业转化区。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蓝绿为底、组团镶嵌、乐居宜业”为原则,建设一座“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同时,光明区还启动了光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等14个专项规划和科学装置谋划遴选布局等16个专题研究,不断完善光明科学城发展的规划政策体系。

  “创新生态体系的建设可以实现创新因子有效汇聚,为各主体带来价值创造,实现可持续发展。”王宏彬表示,光明区为此还以平台支撑加速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先后和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两家省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布局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等两所研究型大学。

  “在产业方面,我们坚持装置集聚,牢牢抓住大科学装置建设这个‘牛鼻子’。”王宏彬介绍,2018年,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两个首批大科学装置设施落地,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审批、用地手续、方案设计及工程招投标全部程序,并于2019年1月25日开工建设,如今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将于10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到今年底,预计整个科学城启动区将有5栋大楼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放眼光明科学城火热的建设场面,我们仿佛再现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初干事创业的激情。”王宏彬感叹道,光明区在22天完成科学城启动区1.82平方公里土地整备签约,25天完成光明中心区2.3平方公里土地整备签约,26天完成大科学装置核心区3.05平方公里土地整备签约,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了充足空间。

  光明区区长刘胜介绍,光明科学城目前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装置建设、平台进驻、人才引进等各个方面大干快上。在硬件建设方面,2017年,光明区固定资产投资372亿元,近两年每年都以30%左右的速度大踏步前进,今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将达800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光明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明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猛,同比增长23.0%。

  集聚科技引领型现代产业

  “光明区原来是深圳的后发展地区,城市风貌和配套与中心城区相比有一定差距,基础比较薄弱,所以大家对在这里建设科学城,怎样把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有很多期待。”刘胜表示,规划定位明确后,随着一大批世界级的大科学装置、一流的科研平台和顶尖的科学家向光明区聚集,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选择来此投资兴业。

  《光明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5年)》明确,将建成全球知名的科技引领型现代产业先锋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前沿,以人工智能为头部引领,强化新型显示产业优势,布局新一代通信与网络、柔性电子产业。引领发展新材料产业,提升优势材料创新研发及工艺水平,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发展需求。高端发展生命科学产业,提升生物医药领域原始创新和临床试验能力,推动科研成果快速就地转化,吸引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协同推动光明区生命科学产业蓬勃发展。此外,光明区还将提升发展特色服务业,发挥科学、文化、生态优势,全面激发创新创意活力,集聚一批文化创意企业,推动旅游业向特色化、高端化、品质化发展。

  “城市环境对吸引高素质人才非常关键,我们重新规划了光明中心区,围绕科学公园来布局,这是光明区定位深圳北部中心城市功能最核心的区域。”刘胜介绍说,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科技馆新馆目前已开工建设,书城、图书馆、体育馆等配套设施正推进建设。光明区山水资源得天独厚,有深圳“绿肺”之誉,今年底将建成254个公园。“未来,光明区将遍布高楼大厦,推窗依然可以见田园、听鸟语、闻花香。”

  承担未来主引擎使命

  “光明科学城处于深圳这片创新的沃土,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它更鲜明的特点,主攻方向明确。”刘胜介绍说,光明区在定位方面更加聚焦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解决制约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更加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产业领域,如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技术,这是支撑其他产业发展的基础领域。同时,更加聚焦创新成果产业转化,突出“沿途下蛋”的基本导向,利用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创新环境,在市场需求的最前沿催生创新成果,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迅速运用和转化,通过大规模产业应用正向回馈技术创新,实现可持续富有生命力的良性循环,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引擎。

  除了打造科学研究的“硬设施”之外,光明科学城积极营造制度创新“软环境”,通过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运行管理、科研项目的经费改革、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利用以及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推动开创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新局面。

  光明区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按下“快进键”,光明科学城正以科学促进创新裂变,引领产业聚变,实现城市质变,带动创新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大幅跃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

深圳光明区聚焦产业需求 对标国际一流建设科学城

2020-08-26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