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地同步上市,蚂蚁集团招股书首亮相,披露关键数据

2020年08月25日 22:4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超级巨无霸蚂蚁集团,正以飞一般的速度,奔向资本市场。

  8月25日,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集团”)向上交所、港交所同步递交招股文件,谋求“A+H”同步上市。上交所官网显示,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

  蚂蚁集团招股说明书首次亮相,一些数据的披露,也让外界对这家巨无霸企业有了新的认识。

  支付宝年活跃用户达10亿

  蚂蚁集团起步于2004年,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在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初期,为解决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在线上交易中的信任问题,支付宝应运而生。

  2011年起,蚂蚁集团开始独立运营。

  “名字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蚂蚁集团称,将公司命名为“蚂蚁”,是因为始终相信: 小,即是美好;小,蕴含力量(small is beautiful, small is powerful)。

  招股书数据显示,支付宝的月度活跃用户由2017年12月的4.99亿,增加至2020年6月的7.11亿。年度活跃超过10亿。

  数据还显示,支付宝App服务超10亿用户和超8000万商家,合作金融机构超2000家,是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商业类App。

  蚂蚁集团有多赚钱?上半年已达212.34亿

  蚂蚁集团的招股书明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至6月,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9.5亿元、6.67亿元、169.57亿元和212.34亿元。

  从规模看,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数字支付提供商和领先的数字金融平台。

  截止今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支付宝APP国内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贷款余额与理财科技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达到2.1万亿元和4.1万亿元。

  马云为蚂蚁集团实控人

  据招股文件,君瀚、君澳作为蚂蚁的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蚂蚁29.8%和20.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蚂蚁集团实控人为马云。

  发行完成后,君瀚、君澳两大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将不低于40%。马云个人持股比例不超8.8%,他还宣布捐出6.1亿股蚂蚁股份做公益,相当于蚂蚁发行后总股本的2%。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通过公司平台完成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公司的数字支付服务收入主要是按照交易金额的一定百分比向商家收取的交易服务费。

  募资额多少?或成全球最大规模IPO

  蚂蚁集团的募资额能达到多少?招股书对此并未披露。

  但一些报道显示,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集团可能募资至多300亿美元,估值超过2000亿美元。如果市场条件允许,此次IPO规模为300亿美元,将取代沙特阿美290亿美元的IPO,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据了解,2018年蚂蚁集团C轮融资时,根据公开报道其估值已达到1500亿美元。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责任编辑:冯虎)

两地同步上市,蚂蚁集团招股书首亮相,披露关键数据

2020-08-25 22:4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