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08月25日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今天在南昌签署共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今天在南昌签署共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经济日报记者 刘慧 摄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充分发挥江西粮食生产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构建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将在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地方粮食和重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筑牢粮食和重要应急物资储备基础设施、深化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政策研究与实践创新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支持江西省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在提高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推动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机制保障;支持江西改革完善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支持在江西省设立国家级区域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将江西省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列入国家应急物资储备体系;鼓励江西发挥绿色生态和粮食生产加工产能优势,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在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应急物资储备库、绿色储粮技术应用推广等项目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支持帮助江西在依法管粮、粮食政策研究和改进宏观调控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

  江西省充分发挥粮食主产区优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快改革完善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建立统一的重要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立足绿色生态和粮食主产区优势,加快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对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建设规划,实施基层仓储设施“退城进郊”行动,加快“智慧赣粮”项目建设;在地方粮食法规体系建设、粮食执法监督检查、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建设、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努力为全国粮食行业发展创造经验。

  据了解,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贾骞代表双方签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翟江临出席签约仪式;江西省政府秘书长张小平主持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张雪)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08-25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