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汛救灾,看“临沂力量”

2020年08月24日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轮轮暴雨来袭,沂蒙大地河溪水流湍急;一次次抗击“雨魔”,山东临沂广大干群聚力共筑安澜。

  8月13日8时至8月14日14时,临沂市全境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129.8毫米,降水量最大县区沂南县302.3毫米。沂河临沂水文站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集中强降雨造成全市主要河流、水库、湖泊水位陡增,防汛形势严峻。

  雨情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专门作出批示指示要求。临沂市迅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指示要求,立即启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对迎战本次强降雨进行全面部署。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决定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值班值守、巡堤查险、工程调度、人员转移等工作,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市防指到防汛一线,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从加强值守到应急抢险……沂蒙大地又一次吹响了防汛抗灾集结号,一道道有温度的防汛救灾指令接连发出,一场场与雨情抢时间的战斗全面打响。

  自入汛以来,临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多次通过会议、调研等形式对全市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按照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要求,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对城区积水严重路段开展值守,对危险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有序指挥、疏导过往车辆,同时加快积水强排,全力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针对14日的暴雨,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密切关注全市雨情、水情以及对群众的影响,对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为第一时间传达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报道各地最新防汛抗灾资讯,临报融媒开通防汛救灾实时播报,并在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实时推送最新消息,滚动播报防范提示,全面报道全市各地抗击暴雨情况,凝聚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沂南县作为此次降水量最大的县,第一时间启动防汛Ⅲ级响应和应急预案,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连续通过视频调度指挥防汛工作,并到一线现场指挥,县领导全部到防汛一线。全县3918名应急救援人员全部投入救援。城区积水点等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员均在一线值守。同时,全面开展自查和检查,出动检查组52个,检查人员600人次,整改问题295个,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控。14日凌晨,沂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集合队员200多名,紧急划分43个路段,出动救助车辆37台,重点排查低洼路段险情,解救被水围困群众,共紧急转移安置受困群众80余人,将50台被水淹车辆推至安全地带,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连续降雨导致沂河水位上涨,洪峰来临。市城管中心立即进入戒备状态,要求各防汛责任人立即到岗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辖区内所有闸坝全部按照防汛调度预案要求运行,加强各类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及时撤离施工人员和相关设备设施。封闭滨河景区入口,所有人员撤离景区,劝离无关人员,禁止进入景区。同时,安排人员对滨河景区所有路口、出入口、下穿通道口进行封闭,并有专人管理。

  汛情面前,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云蒙湖生态区“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启动抢险抗洪紧急预案,务求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8月14日凌晨,生态区全体镇村干部不分昼夜坚守在防汛抗洪第一线,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减灾工作。

  13日8时到14日8时,岸堤水库24小时最大降水量和最高库水位已突破历史纪录。岸堤水库防汛指挥中心依据降雨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兼顾上下游防汛形势,依据经省厅批准的市防汛调度指令,科学调控进行预泄,减轻下游沂南县县城和沂河的防洪压力。

  莒南县防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成员单位主动认领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协调联动、加强配合,凝聚起了防汛工作的强大合力:应急管理部门从13日夜晚就着手风险防范和抢险救灾准备,严阵以待;气象部门加密监测,实时预警;交警部门强化路面管控,确保城乡秩序;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城区低洼路段、下水口等重点区域险情排查力度;农业部门专家到农田实地查看受影响情况;消防、公安部门紧急出动,奔赴受影响较重的镇街抢险救险;16镇街全员到岗到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罗庄区严阵以待,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区防指加强值守,保障信息渠道及统筹协调指令畅通;城管等部门组织人员加大道路巡查,在湖东二路与双月园路、迎宾大道与湖东路等积水点设置安全警示牌,加强疏导;水务等部门及沂河沿线街镇、村居加强河道巡查,迅速撤出沂河河道内所有机械、船只及各类人员。

  以雨为令,河东区马上进入战时状态,各级领导紧盯关键节点,指挥调度信息及时传送,巡河人员加大巡查频次,抢险队伍做好抢险准备,全区集中力量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工作。

  临沂公安、交警等部门增加重点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加强交通指挥疏导,采取交通管制,做好车辆、行人分流工作,最大限度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对于容易发生险情的路段和桥梁、涵洞,低洼易积水路段,定岗定责安排专人值守,及时排查各种路面险情。对辖区路面交通设施进行排查,对损坏、移位的交通护栏、交通标志牌等交通设施进行立即抢修、固定,及时消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风雨无情人有情。滂沱大雨中还有许许多多党员干部、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志愿者以及普通群众……他们站在雨中,值守在洪水旁,奋战在第一线,牢牢守住防洪救灾底线,齐心协力撑起城市洼地,让这个雨季充满感动。

  ——13日21时许,沂水县良仓超市附近,一辆车被淹,车内人员被困,消防员迅速到达现场背出被困司机。

  ——14日早6时许,平邑县温水镇石崖前村一村民骑乘电动三轮车过河时被困河中,消防救援人员及时将被困人员解救上岸。

  ——14日下午,兰山区柳青街道组织消防、公安、柳青城管中队、朱高村委人员对被洪水围困的园林看护人员实施救助,并安抚被救人员。

  ——14日,兰山区汪沟镇城管中队一分队巡逻至大柳汪村路段,遇到一辆白色轿车因积水太深熄火,城管队员立即下车帮忙。

  ——14日,兰山区义堂镇陈围子村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的党员们冒着大雨,挨家挨户开展强降雨防御宣传工作,提醒居民提高房屋漏水、雨水倒灌和防雷防触电意识,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雨面前,总有一种力量在支撑;危急关头,总有一种精神在迸发。险情发生后,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部署,主要领导奔赴一线,靠前指挥。暴雨洪流中,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起共担风雨的伟大力量,这种力量叫“众志成城”,这种力量就是“临沂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

防汛救灾,看“临沂力量”

2020-08-24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