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云南省凤庆县安石村:又见青山映滇红

2020年08月21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曹松

  夏末秋初,乘车前往云南省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车窗外林深树茂、满眼葱郁。

  安石村里,平坦的柏油路四通八达,直通村民杨国寿家门口。趁着空闲,他正在打理即将出售的几十盆茶花。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杨国寿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样的日子和过去比可是天上地下。

  过去的安石村在杨国寿的记忆里是灰色的,“冬天风来了一身灰,夏天雨来了一脚泥,山都是鸟不落的土包包”。

  海拔较高、气候冷凉,村民们要在海拔1800多米的山上刨食。种下玉米、土豆,粮食产量低不说,加上砍柴烧火,对山村的生态破坏极为严重,雨季来临,山洪、泥石流时有发生。

  “安石村是以前凤庆县最穷的村子。”安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维菊说。

  转机出现在2002年,那时全国各地正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项目,穷则思变的村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在荒山上种下茶树和核桃等经果林。

  十年树木,安石的荒山上,绿色开始顽强生长。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以核桃、茶叶为主的特色经济林2万余亩。2019年末,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逾1.75万元,是2002年退耕还林前786元的22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在凤山镇人大主席施贵华看来,安石村转变的关键,是抓住了退耕还林的好机遇,选对了种茶为主产业,而这正是因为安石村曾是滇红茶发源地和凤庆县重要的茶叶种植基地。

  有了这样的生态资本,如何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安石村开始了新一轮探索。

  2018年,凤庆县组建了“滇红第一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凤山镇安石村为核心,以茶文化为主线,推进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施贵华被任命为“滇红第一村”党委书记。乡村振兴怎么干,施贵华有着自己的思考:

  首先要把茶叶品质提上去,安石村引进两家大的茶叶企业,组建了茶叶联盟,引导村民不打农药、生态种植;接着发展茶花种植,并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销售,打造集观赏、销售于一体的茶花精品园;再就是打响滇红茶文化品牌,打造生态观光、滇红茶体验旅游等项目。

  随着“安石村茶文化展示中心”活态博物馆、茶文化体验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的建成,安石村发挥距离县城近的优势,找准周末休闲游的定位,推出了一系列乡村旅游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每到周末,来爬山、采果、呼吸新鲜空气的游客纷至沓来。

  “自家的茶叶不够卖,我还收购了其他村民的茶叶,一年能卖10万元。”生态美、人气旺,村民李大跃正感受到绿色给村里带来的另一番前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松)

(责任编辑:刘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云南省凤庆县安石村:又见青山映滇红

2020-08-21 07: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