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 就业需求在扩大 就业压力仍存在

2020年08月14日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1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6月份持平;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下降0.2个百分点;但青年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问题高度重视。无论是“六保”还是“六稳”,就业都位于首位,就业优先政策在今年稳定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稳就业政策的发挥,农民工的就业形势整体改善。一季度,由于疫情的影响,有大量农民工滞留在原地。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发力,复工复产取得很好成效。二季度末,外出农民工达到1.775亿人,已经接近上年同期水平,相当于去年同期的97.3%。从二季度和一季度的对比看,二季度外出农民工比一季度增长5500多万人。7月份,城镇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农民工的调查失业率为5.7%比4月份的6.4%明显回落。农民工的总量在增加,同时就业水平也在提升。

  “随着经济形势的恢复,就业需求实际上是在扩大的,一些灵活就业也在增加,对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付凌晖表示,目前,就业压力仍然存在,7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同时,今年大学毕业生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随着大学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主要为新毕业大学生)失业率有所上升。

  付凌晖表示,对于重点群体的压力要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目前一些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不少困难。要落实好相关的援企稳岗政策,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带动整体就业岗位的增加。(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何欣)

国家统计局: 就业需求在扩大 就业压力仍存在

2020-08-14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