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是一所 “有味道”的学院,你敢进吗?

2020年08月14日 09:35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最近,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成了热门话题。没想到,今年大火的“网红”小吃——柳州螺蛳粉也来凑热闹了。8月11日至12日,中国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开课啦!对于“吃货”学子们,这下又多了一个上学饕餮两不误的选择!

  其实,螺蛳粉学院已经不算啥稀奇事了,小龙虾专业、热干面研究院、马铃薯学院、茅台学院、脐橙学院……近年来早已遍地开花。

  但也有人疑惑,高校开设“网红”食品相关专业,严不严肃,这合适吗?

  螺蛳粉学院开课了!有“那味儿”?你想多了

  一说到螺蛳粉,很多人下意识地捂住了鼻子。的确,那种味道,想想都“酸爽”。果然,有网友就问了:“教室里会有味儿么”。还有人担心:窗外路过的同学要馋哭了。

  哈哈,你想多了!其实,广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首次培训是面向220位一线员工、基层主管、中层管理者,以企业急缺的职业素养培养及执行力提高为主,并不是教大家如何煮粉的。想“解馋”?还是等下课再说吧。

  小小一碗螺蛳粉,为啥值得如此兴师动众?原来,柳州螺蛳粉突然成了网红小吃后,半年内产量就翻了番,出口量更是暴增8倍!今年上半年,包装柳州螺蛳粉产值达49.8亿元,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年底破百亿元大关那是妥妥的!

  不过,螺蛳粉产业虽然赶上了风口,可很多企业却发起了愁。为啥?员工素质跟不上企业发展需要。调研发现,目前袋装螺蛳粉生产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一线员工多是企业附近村子里的村民,文化程度不高,品质控制的意识还有待提升。通过培训,减少漏包、漏料现象和废品次品数量,有助于提高企业效益和消费者满意度。

  正是了解到企业有这方面的培训需求,学校才有的放矢,以订单班的形式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看来,跟吃货们想象的可不一样。

  螺蛳粉只是开胃餐,小龙虾、热干面都来了

  你别说,近年来像螺蛳粉学院这样接地气的特色专业还真有不少,备受吃货界关注。

  比如,网友笑称“能一口气念到博士后”的小龙虾专业,简直让大家口水流了一地。想想每天都有吃不完的小龙虾,岂不是做梦都要笑醒?去年,湖北潜江市江汉艺术职业学校饮食文化学院“小龙虾专业”首批毕业生被预订一空的消息登上了热搜,他们不仅能拿到大专文凭,而且根本不愁工作、月薪过万。有没有人生赢家的感觉?

  又如,云南师范大学前些年成立了马铃薯科学研究院,令不少网友乐翻了天。网友们立即脑洞大开,建议该学院下设炸洋芋系、酸辣土豆丝系、老奶洋芋系;将来借鉴马铃薯学院的成功经验,可以接着开办水稻学院、小麦学院、红薯学院、山药学院等等。还有网友打趣称,“学校脑洞好大!马铃薯都有自己的学院了,红薯和芋头怎么想?”

  此外,还有不需要会喝酒也能报考的茅台学院、中国白酒学院;旨在带动汉味小吃发展的武汉热干面研究院。吃饱喝足,再上盘水果:赣南师范大学还真的有个脐橙学院!

  也别说,虽然这些专业五花八门,看上去“土”气了一点,可网友感觉很亲切,难怪会上热搜。

  别光玩噱头,更要有奔头

  螺蛳粉学院、小龙虾专业、热干面研究院……看上去,这些职业教育都想跟“网红”沾光,真的是玩噱头吗?其实不然。

  首先,社会发展催生职业教育新市场。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出现新的行业、新的职业,相应的职业教育、培训、科研也应该跟上。就拿夜宵界的网红——小龙虾来说,这几年产业爆发式增长,总产值达3000多亿元,仅湖北潜江一地就业人数就高达十多万人,企业发展壮大、做强品牌,都需要大量人才。毕业生很“吃香”,恰恰说明了市场有需求。

  其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需要加强科研攻关。

  我国地大物博、出产众多,设置相关的学科、专业有利于加强科研攻关,保护和传承各地历史文化、地理标志产品。比如,云南师范大学组建马铃薯学院,是为了开展马铃薯基因组学和遗传育种学研究,契合国家粮食安全保障、马铃薯主粮化战略。

  当然了,职业教育也不能一味赶时髦,什么火就追什么,而要扎实做好市场调查,沉下心来把学办好,因地制宜培养技能型人才。(统筹:视点工作室 杜铭

(责任编辑:何欣)

这是一所 “有味道”的学院,你敢进吗?

2020-08-14 09:35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