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打好秦岭生态保卫战

2020年08月13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雷婷

  漫步陕西秦岭南麓的终南山寨景区,依托老旧农房打造的创意田园民居鳞次栉比,当地村民在民居中售卖着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

  常年在外打工的杨传红是陕西商洛市柞水县红岩寺村贫困户,去年他返乡在终南山寨景区开了一家豆制品店。“今年收入预计能有15万元。”杨传红告诉记者,景区提供了约500余个岗位安置周边村民,包含46名贫困户。终南山寨景区自2018年营业以来,备受游客欢迎,越来越多的周边村民靠着绿水青山端起了“金饭碗”。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推进休闲旅游业快速发展,是陕西秦岭区域认真践行“两山”理念的一个缩影。陕西省大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痛定思痛,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秦岭区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正在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坚守生态红线

  夏末秋初,在西安市长安区沣峪口区域,一片油松林生长得郁郁葱葱。这里原为秦岭北坡的一处违章建筑群,在开展秦岭综合环境整治后,所有违章建筑被拆除,并且迅速实现绿化覆盖。如今,该区域已经与秦岭优美的生态形成了有机融合。

  秦岭是中国地理上的南北方分界线、气候上的暖温带与亚热带分界线,还是水文上的黄河水系与长江水系的分界线,有着“国家中央公园”的美誉。

  可就是在这样重要的一个区域,存在着非法采石采矿及违法建设各类别墅现象,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18年7月,一场秦岭生态保卫战在陕西打响,共拆除秦岭违建别墅1185栋、没收9栋。一年多来,陕西林业部门累计完成人工造林319.52万亩、封山育林655.09万亩、飞播造林1053.2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645.75万亩。

  陕西还注重加大生态红线约束力度。2018年重新修订《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把秦岭核心保护区范围由海拔2600米以上扩大到海拔2000米以上,将秦岭主梁两侧各1000米、主要支脉两侧各500米以内的区域列为核心保护区。核心保护区面积为0.81万平方公里,占秦岭面积13.92%,比2017年提高近20倍。

  此外,陕西省成立了省委书记、省长担任主任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配备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员6752名,先后完成385个问题整改;公开曝光环境违法问题企业294家,约谈市县政府7个,约谈环境违法问题企业479家,使得生态红线真正成了碰之必惩的高压线。

  用足生态优势

  秦岭南坡的平利县蒋家坪村即将进入秋茶采收季节。该村党支部书记罗显平介绍,茶产业是蒋家坪村的主导产业,该村拥有多年种茶的历史,但由于乡镇企业改制等原因,大部分茶园被荒废搁置。直到2014年村党支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凤凰茶叶公司对茶园进行改造升级,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茶叶洁净化加工厂。经过4年改造,茶园的效益显著提升,茶叶收益占到了村民人均纯收入的30%左右。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近年来,陕西省在经济林上狠下功夫,大力发展核桃、板栗、茶叶、苹果、漆树、油茶、桑树、猕猴桃等经济林,同时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森林旅游、苗木花卉、林下种养和特色养殖业。截至目前,处于秦岭一线的陕南地区经济林总面积达到1400多万亩,经济林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副站长孙越赟介绍,陕南地区是陕茶的主产区,发展茶产业,既可绿化环境,涵养水源,又可助农增收。截至2019年底,全省茶园面积达281.63万亩,茶叶总产量11.75万吨,产值182.39亿元,全省茶农超过100万人,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

  拓展生态效益

  “生态效益不仅在于发挥生态本身的效益,还要发挥其外延效益。”出于这样的认识,陕西省在拓展生态环境的外延发展效益上下足了功夫。先后开发出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就达35处,地质公园18处,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是秦岭深处的一个贫困县,植被覆盖率达80%。该县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建成陕西最大木耳生产基地,带动扶持户持续增收,同时开发出了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笔架山风景区、秦楚古道、天佛洞等景点。通过“全域联动、产业联接、景区联带、入股联营”的“四联”模式,柞水县2019年实现接待游客1015万人次、综合收入5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3%、18.14%。如今,旅游产业已带动当地3500余户贫困户、1.1万余人实现稳定增收。

  暑假期间,秦岭南麓的汉中市留坝县各个旅游景点热闹非凡。留坝县文旅局局长谢建斌介绍,该县的火烧店镇是一个纯山区镇,经济落后,但生态良好。2012年以来,该镇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生态产业,创建了稻草人主题公园、农耕文化体验园、板栗采摘园等,并引导农民结合陕南移民搬迁发展民宿,全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多万元,广大群众普遍受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婷)

(责任编辑:刘江)

【"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打好秦岭生态保卫战

2020-08-13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