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航天首发星完成国内首次低轨卫星互联网山区宽带接入应用试验

2020年08月12日 14: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偏远山区的网络覆盖难题如何解决?地质灾害来临,地面通信基础设施被破坏时怎么办?这些难题有望通过卫星互联网的发展得到更好的解决。

  近日,银河航天首发星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桃龙藏族乡,成功实现了国内首次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的山区实地应用测试。

  据悉,银河航天首发星是我国首颗通信能力达16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于2020年1月16日发射成功。迄今该星已成功在轨运行半年以上,在此期间,该卫星在国际上第一次验证低轨Q/V/Ka等频段通信,并首次实现(端到端天地)通信应用试验,迈出了我国卫星互联网坚实的一步。

  通俗地来说,卫星互联网可以理解为,依托卫星星座把基站搬上太空再将电波撒向全球,从而覆盖天地各个角落。近年来,以高频段、多波束和频率复用为技术特征的高通量卫星技术日渐成熟,以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为代表的卫星互联网,因为具有全覆盖、带宽大、时延小、成本低等优势,正在成为解决全球网络覆盖的新方案。

  银河航天通信技术专家王鹏表示,本次测试,银河航天首发星依托成都信关站,利用自主研制的卫星终端在北川县桃龙藏族乡实现信号连通和互联网接入,该地距离成都信关站约200公里。测试信号的顺利连通有效验证了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在数百公里范围的广域通信服务能力。

  据了解,本次测试地点在桃龙藏族乡九成村海拔1100—3200米左右的半山上,此次在该地联网成功,验证了卫星互联网在上述应用场景中的有效性和优越性。卫星互联网能够突破地表地貌限制,在地面基站难以覆盖的沙漠、海洋、森林、山区以及偏远地区快捷、便利、低成本地构建宽带网络,从而有效弥补信息时代的数字鸿沟,让孩子可以随时随地上网课,助推精准扶贫。

  另外,北川县地处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中北段,地震、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此前,桃龙乡里的电力和对外通信网络更是一度中断,给救灾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卫星互联网不受到地面环境影响,在地面通信基础设施被破坏时,未来有望为灾区提供快速及时的应急网络接入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经济日报记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张雪)

银河航天首发星完成国内首次低轨卫星互联网山区宽带接入应用试验

2020-08-12 14: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