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芦溪:文明花开香满城

2020年08月11日 17:0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8月1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易伟刚 谢友云)“骑自行车请走非机动车道”“请注意礼让行人”“ 过马路注意安全”……每天早晚交通高峰,在芦溪县城区各个路口,一群身着黄马甲的志愿者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一个个坚守岗位文明交通志愿者,成为该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道靓丽风景线。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宣传卡片(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全员参与干群“大联动”

  芦溪县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目标,坚持领导、举措、责任、督查、宣传“五个到位”,构建“领导包片、部门包段、干部包户”的创建格局,高规格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全面实行企事业单位帮扶社区联片创建机制,加强小区环境整治,普及创城知识,邀请广大干群参与监督“找茬”,推进12条专项工作线和10个片区的创建工作,形成城市管理共同参与、不文明现象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聚焦薄弱环节,深入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文明窗口等20项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成立创城志愿服务攻坚领导小组,将每周五设立为“志愿服务日”,120余支志愿服务队齐上阵开展开展文明劝导、文明宣讲、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身穿红马甲、蓝马甲、黄马甲的志愿者随处可见,让每个人都有“责任感”。

  城市建设奏响“交响曲”

  老旧小区的改造、西南片区路网的打通、古城山公园的建设……芦溪县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硬件短板,结合百姓需求和城市建设需要,将创建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全力推动城市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形象。

  该县完善了“一环、一心、一轴、一带、四片区” 的城市格局,投资3亿元新建了濂溪中学、芦溪小学和芦溪外国语学校;投资7000余万元完成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和芦溪镇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了人民西路、日江路、袁河东路示范路和芦溪民俗文化街等芦溪特色街;“市民之家”实现一站式办理590项公共服务事项。建成县体育中心、县博物档案综合馆、卢德铭烈士陵园纪念馆等城市地标项目并投入使用;完成袁河“一河两岸”亮化工程,使其处处呈现美丽璀璨夜色。

  好人文化长廊(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好人文化引领“新风尚”

  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上榜中国好人22人、省级以上好人40余人、萍乡好人130余人……

  “江西好人”发布仪式在芦溪举行(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该县将“创文明城”和“育文明人”有机结合,将好人文化列入创建工作规划,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软实力。印发有关文明创建的宣传册8万余册,发放到市民手中;在县电视台、政务微信等平台开设“文明创建”专题专栏,共刊发专题专栏新闻120多期;在公园、广场、公交站台设立公益广告400余幅;利用显示屏循环播放文明创建宣传片,让“人人创建、创建为民”的理念深入民心。积极推进好人好事发布机制,精心培育“芦溪好人”品牌,通过层层发布好人好事,在全县形成“处处争设好人好事榜、人人争做好人好事、人人争上好人好事榜”浓厚氛围。鼓励好人群体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发挥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好人效应在文明创建中绽放绚丽的文明之花。

  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城市管理日益完善,志愿服务遍地开花……芦溪县正以城乡的巨变、形象的提升、文明的浸润,描绘着一幅美好而灿烂的蓝图。

(责任编辑:冯虎)

江西芦溪:文明花开香满城

2020-08-11 17:02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