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水养鱼”为外贸企业纾困

2020年08月11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从办理申报到领到出口退税款,仅用了1天时间。”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郑敏对这个速度相当满意。今年以来,康泰医学已累计享受出口退税逾600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康泰医学只是众多获得税收支持的外贸企业之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外贸企业经营压力普遍骤增。关键时刻,税收支持政策精准发力: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帮助企业增加国际竞争力;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范围以及扩大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范围,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实行出口退(免)税业务网上办,提高退税效率……一系列“真金白银”优惠和贴心高效服务一起“打包”送给了企业。

  受益于国家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政策,河北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铸铁盖板、篦子两种产品退税率从10%提至13%,今年预计增加约300万元的出口退税额。云南瑞丽市华远进出口有限公司也因出口退税率提高使多项产品受益,目前已收到退税款241.84万元。

  “出口退税政策对鼓励出口、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认为,提高出口退税率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在疫情全球蔓延、外贸市场低迷背景下,此举有力提振了外贸企业信心,是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的关键之举。

  除了税收优惠能帮企业减负外,退税提速也能带给企业“养分”。据了解,为加快退税速度,税务部门积极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截至5月底无纸化退税申报企业户数已占全部申报企业户数的93%,退税额占全部退税额的96%。

  在山东,烟台莱州三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当地税务部门为企业加速审核办理,460万余元出口退税款当日退还。该公司法人代表感叹:“本以为疫情期间退税速度放慢,结果从申报到收到退税款仅用了一天,这笔钱真的是‘及时雨’。”

  享受“一日退”的企业不在少数。安徽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提交出口退税申报后,从税务部门审批完成到217万元税款退库,只用了半天时间。原来,当地税务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建立“税库银联动”机制,优化退税审核流程,实现“随到随审”“即到即办”。

  “退税所需时间越短,企业就可以更快拿到退税款,从而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减少资金占用成本,间接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各项服务不仅提速,而且随着外贸企业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加码。为应对疫情挑战,不少外贸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将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用来开拓国内市场。为支持出口转内销,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积极行动。比如,珠海税务部门通过对该市出口贸易类企业的发票数据进行深入对比分析,筛选出销售额下滑严重的企业,逐一走访并利用产业链智联平台为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桥。

  秦皇岛市海港区税务局副局长刘鸿志介绍:“一方面通过精准辅导、简化流程等举措,确保企业应享尽享退税政策,另一方面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降低出口风险、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转向内销市场,全力为外贸企业减负增力。”

  为统筹内外贸发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此前联合发布公告,将“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此举让众多外贸企业在开拓内销市场时有了更大的纳税自主选择权。欧司朗彩显特种光源(昆山)有限公司就是获益者之一。前不久,公司将一批舞台投影灯销售至综保区外,本来要缴纳10191元关税,借助这一政策只缴纳了5991元关税。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海关累计免除了1.37亿元因疫情未能及时报关的进口货物滞报金,通过关税保证保险改革为3113家企业担保税款2584亿元。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出口转内销加油助力。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出口退税政策和惠企暖企措施,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帮助外贸企业突出重围、行稳致远,助推外贸经济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责任编辑:冯虎)

“放水养鱼”为外贸企业纾困

2020-08-11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