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北长阳:木瓜成为致富瓜

2020年08月10日 08:03   来源:经济日报   

  7月27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5万亩木瓜基地获悉:尽管降雨持续了一个多月,但长阳木瓜挂果丰硕,今年将再次迎来丰收年。

  多年来,长阳县利用退耕还林项目发展木瓜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实现了“春季木瓜花带动乡村游、秋季鲜果木瓜销售增收、木瓜‘品牌化’深加工,让产业引领土家山寨脱贫致富、走出石漠化区域产业新路”的多重效益。

  2000年国家启动首轮退耕还林项目,长阳利用退耕还林工程机遇,着力推进“药用皱皮木瓜”产业建设。通过20年发展,长阳榔坪镇在318国道沿线打造出5万亩高规格木瓜绿色经济产业带,把长阳木瓜发展成了“面积大、效益高、销路畅、前景好”的“资丘皱皮木瓜”品牌,成为湖北省林业产业扶贫样板。

  在发展过程中,长阳林业局技术人员走村串户,到老木瓜园区引导农民科学改造老木瓜园,新法管理木瓜退耕还林项目,让木瓜产业“深扎根、稳水土、能生财”。当地林业技术人员先后举办了木瓜管理培训班218场次,邀请近97位专家实地引导农民科学修剪、科学施肥、科学防治木瓜病虫害,6503人次参加培训。老木瓜园经过改造后,木瓜产量提高了200%,4850户农民新增收入5000元以上。

  同时,长阳县用木瓜实现退耕还林的科学管理也覆盖到每一寸退耕还林地块,木瓜亩产值近万元。农民将坡地、阳光不充足地、靠近森林的土地全部种上木瓜,总面积达10万亩。

长阳榔坪镇木瓜喜获丰收,当地农民在晾晒木瓜。 王双跃摄(中经视觉)

  木瓜产业给318国道沿线石漠化区域的百姓带来了收益。2014年,长阳把木瓜当作土家山寨产业扶贫的第一选项,紧抓退耕还林机遇建设了1万亩木瓜生态经济林,促使榔坪镇80%扶贫户享受到木瓜退耕还林补贴3200元。两次退耕还林实施期间,长阳一边利用木瓜退耕还林发展经济生态林,一边建设木瓜观光农业旅游配套设施。

  长阳先后在木瓜主产区榔坪镇硬化乡村公路500公里,修建木瓜观光旅游亭50个,打造出关口垭和渠安头2个大型木瓜花文化旅游演出平台。旅游拉动了木瓜原产地旅馆、餐馆、运输等行业进一步发展。

  长阳县在最初设计木瓜退耕还林时,还优先考虑了生态林设计方案,利用根孽繁殖发展木瓜生物梗,把木瓜生态效益发挥到最大。据统计,长阳榔坪镇先后发展木瓜生物梗2000公里,营造木瓜生物挡土墙500亩,长榔河流域水土流失减少50%以上,榔坪镇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坚持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实施退耕还林,长阳走出了一条保生态促增收的扶贫之路,实现扶贫增绿“双丰收”。长阳榔坪镇关口垭村年近六旬的村民秦明银,对家里的3亩木瓜地视若珍宝,常年精细化管理,带来了单株木瓜树平均产量突破100公斤的回报。

  长阳榔坪镇社评村一个叫二岩的小地方,山高坡陡、偏僻闭塞,常年居住着30户人家。林业部门坚持引导农户发展木瓜经济生态林,截至今年7月,二岩每户平均发展木瓜10亩,产量近10吨,仅木瓜一项每户平均收入就突破3万元,二岩贫困户因此全部实现脱贫,成为远近闻名的“世外桃源”。

  伴随着长阳木瓜花文化旅游节的兴起,在榔坪镇木瓜旅游景点之一的关口垭村,村民宋明早一家三口常年通过农家乐吸引顾客,每年以赏木瓜花、吃木瓜菜、品木瓜酒、喝木瓜饮料为特色招徕顾客,农家乐收入年均超过5万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通讯员 黄善君)

(责任编辑:刘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北长阳:木瓜成为致富瓜

2020-08-10 08: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